如何快速了解新領域以及提升現有領域的專業

 

指導教授曾經跟我分享一個故事

有一次

他在對碩士生進行論文口試時

問了一個問題

既然你的研究主題是XX管理(例如口碑管理社群經營管理...等),

代表你對XX管理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請舉出XX管理領域中,

你認為最重要的三篇論文,

以及你認為最重要的三位學者。

 

指導教授給我回饋

他提到,如果一個人說他正在研究經濟學

但不知道(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是誰

你認為,他真的有在研究經濟學嗎

 

偏偏許多碩士生正在研究某一領域

但卻沒看過該領域最重要的幾篇論文

或是沒聽過該領域最重要的幾位學者

這件事情令老師傻眼

 

再講一個故事

 

在我還未成為總經理之前

為了加強對總經理這個職位的認知

我廣泛涉獵了各種創業家與企業家的書籍

此外

我也把握機會

隨時向長輩們請益

 

有一次

陳明璋教授對我說

請益的對象要更聚焦

要多向各產業的總經理們請益

他說

誰最適合教總經理答案是當過總經理的人。

這種做法

讓我獲益良多

 

回到今天要分享的主題

 

有同學問我

如何在短時間之內

有效地對某一領域進行概括性的認識

 

答案很簡單

透過80/20法則

找出該領域重要的著作觀看

找出該領域關鍵的人員訪談

這樣的做法

有助於我們對某一領域快速的了解

 

此外

這樣的做法

不只適用在進入新領域

也適用在重新檢視與強化我們的專業

 

早會時

與同仁聊到如何提升與強化自己的專業

我問行銷部(與產品企劃部)的同仁

有沒有研讀過10本行銷管理領域(產品經理領域)的重要著作

有沒有訪談過10位行銷管理領域(產品經理領域)的專業人士

 

對於想從事行銷企劃

或是想成為產品經理的新鮮人來說

這是一個快速了解該專業領域的做法

 

對於身為行銷企劃(或是產品經理)的我們

如果能夠(再次)好好研讀與自己專業領域相關的重要著作

同時多與該領域的專家們進行交流

相信對自己專業的提升

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找出重要著作觀看

找出關鍵人員訪談

有助於我們快速了解新的領域

有助於我們提升現有領域的專業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