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移動性

昨天在全省儲備主管教育訓練中
我請一位不到30歲的中階主管
也是分公司的負責人
進行經驗分享

他剛接手時
該分公司營業額掉到全省倒數第一
員工也走到只剩一位

他接任的時候
很認真地思索了一個問題
「假如公司是我的,我會怎麼做」

在這個問題的引導之下
他積極開發客源
努力精簡成本

他會在公司待到凌晨4點
只為了確認招牌是否掛好
在颱風天主動到公司巡視
只擔心公司造成損害
他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
只因為事情永遠做不完

就這樣
他花了2年的時間
將營業額拉高了3倍
今年有機會損益兩平

在引言中
我跟所有儲備主管提醒
希望大家要做到
「當機會來臨時,讓老闆主動想到你」

我接著跟大家說明
當機會來臨時
老闆會先想到誰有戰功
(而非能力,有能力未必有戰功,有戰功一定有其能力)

除了戰功之外
還有一項重要的因素
叫做「可移動性」

以該主管為例
他願意且能夠離開家鄉
到更偏遠的地區去接手爛攤子
這就是「可移動性」

企業在開疆闢土時
需要許多打天下的人才

而天下
可能在外縣市
可能在中國大陸
可能在其他國家
這時
可移動性就變成一項關鍵指標

「可移動性」建構在「願意」且「能夠」之上
「願意」指的是自己的意願
「能夠」指的是要有能力或是破除限制前往該地

有些人很願意到異鄉打拼
但會水土不服
或是語言能力不夠好
也有時候
會因為父母親、另外一半、或是小孩子的關係
而無法成行

這些條件
讓「可移動性」變的不太容易
但相對的
也提升了擁有「可移動性」條件的人的價值

最後
我在結語時跟所有儲備主管提到
該主管確實做到了
「當機會來臨時,讓老闆主動想到他」這件事情

現在
除了他所處區域的主管不放他走
他原所處區域的主管也希望他趕快回去
而我則希望他趕快來台北
接掌更大的部門與職位
接受更多的磨練與挑戰

該主管因為戰功與可移動性
讓自己變成了組織裡炙手可熱的人才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