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找到自己事業的方向

一位甄試上研究所的同學問我
請我分享如何找到自己事業的方向

 

在給同學的回饋中

我先提到自己在求學的階段

也有類似的困惑

甚至在教書幾年之後

我以為自己已經找到

熱情專業財富(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事業)

但偶而還是會有所疑惑

過程中需要不斷地重新檢視

不斷地給予自己強化

(通常是透過回饋性,例如同學的來信)

 

至於具體的

除了推薦同學看《發現天賦之旅》《讓天賦自由》外

(請參考 張承推薦書-《發現天賦之旅》

http://tkbpeter.pixnet.net/blog/post/54336786 )

 

還有一些其他的建議

在此與大家分享

 

1.選擇能看到所做事情背後價值的工作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可以從對誰有意義

來協助自己進行人生事業方向的選擇

 

舉例來說

管理所創造的價值包括顧客員工、股東與社會

 

透過教書,我看到自己對學生的貢獻

透過經營企業,我看到自己對顧客員工、股東,以及社會價值

 

(至於如何找到自己的意義,請參考

http://tkbpeter.pixnet.net/blog/post/47587096 )

 

2.善用刪除法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不妨先列出自己不想要什麼

 

舉例來說

做過爆肝事業

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爆肝

在了解自己的個性後

我知道自己不想要清閒

 

所以我選擇從事

接近爆肝但又不會爆肝的事業

 

3.多了解世界

 

工作的型態

不是只有朝九晚六

不是只有待在電腦前面

有太多的種類形式值得我們發展與開創

 

大約十年前

我讀到韓第(Charles Handy)提出的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的概念

將其概念應用到事業上

大意是同時身兼多重職涯角色

我發現這是我想要的生活

 

所以,在事業上

想辦法讓自己成為經理人老師作者...的組合式工作者

 

4.不要貪多

 

許多人不知道要做什麼

但有些人卻什麼都想做

我就是屬於後者當中的一員

 

博士班畢業之後

我希望除了繼續當老師經營企業外

我還想當學者

希望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理論

 

雖然我想擁有更多元的組合式職涯」(portfolio career)

但受限於能力

結果差點掉到貪多嚼不爛的情境

 

多久

我就發現自己無法同時兼顧這些不同的定位

便毅然決然地捨棄學者的定位

同時大幅減少教書的時

 

5.運氣還是很重要的

 

我會想進入教育文化產業

是因為國中五專時

受到好老師的啟發

種下善因

 

後來

有機會進行創業

進入科技業

沒多久就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

所以

更確認自己想從事教育文化產的信念

 

最後

總結來說

我們越了解自己

同時越清楚外在環境的狀況

我們就越有機會找到自己事業方向

同時

也預祝或恭喜大家找到自己事業的方向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