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

歲末年終
與幹部們進行檢討回饋
發現某些幹部正在經歷過去我所經歷過的一些情境

回家之後

找出大約四年前所寫的一段文章

在此,分享給這些主管

 

----------------------

最近有幾隻心魔在心裡縈繞

 

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

對同仁格局器度無法擴大的埋怨

 

內心無法清靜

遂計畫利用週末帶兒子到馬偕醫院照完腦波之後

繞到圓通禪寺淨心

 

在等候照腦波的過程中

我特地在描述馬偕使命、願景、核心價值的牆面前駐足

 

「以耶穌基督愛人如己、關懷弱勢之精神,提供民眾身、心、靈全人之醫治,以達成醫療傳道之宗旨。」 ~ 馬偕醫院使命

 

以前看過這面牆幾次

除了感覺它是很好的管理學教材之外

倒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不過,也許今天受到心魔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的干擾

影響了自己「奉獻自己、服務他人」的意志

這面牆的文字

著時給了我一股堅定的力量

 

很久以前我就告訴自己

付出不求回報

如果付出是想獲得回報

自己只會更加痛苦

 

不過,

因為心智的不夠成熟

以及心志的不夠堅定

有時,難免內心裡會有一股聲音

替自己忿忿不平

執問自己為何要這麼地累

進而產生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

此時,心魔就會產生

(感謝耶穌基督)

 

下午到了圓通禪寺

在參拜完釋迦牟尼佛之後

走到旁邊的樹旁休息

 

在與心魔奮戰的過程

想起以前讀過的一個名詞-笛卡爾劇場

大意是說

我們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現實的狀況

不過,事實並非如此

我們眼中所見

常常是心中所想

但心中所想

確並非事實

亡鈇意鄰的故事可以解釋類似的情境

 

當主管的在做決策時

常常無法面面俱到

滿足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

或是做部屬的無法站在更高的層次

體會主管做決策的難處

 

當部屬有著笛卡爾劇場執著

甚至是主管身邊的至親好友有了這種執著

彼此間的誤會就因此產生

彼此間的隔閡就因此發生

此時,做主管的內心裡難免會出現

對同仁格局器度無法擴大的埋怨

這時,另一隻心魔遂又出現

 

即將離開圓通禪寺時

最後看到了彌勒佛慈祥和藹的笑容

以及坦胸露腹的形象

突然感受到一鼓豁然大度的氣場

此時

心,終於暫時靜下來了

(感謝彌勒佛)

 

不過

我知道,心雖然靜了

但問題並沒有真正解決

心魔隨時還會繼續出現

所以,我只能繼續修練

----------------------

 

各位主管們

新的一年

在管理上

我們將面臨更多的挑戰

讓我們大家一起好好修練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