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講故事--教學的主題、設計教具、與系統

今天早上與兩位同仁聊到幼教的商機

(其中一位同仁擁有教育博士背景)

我與他們分享

昨天晚上幫兒女上課的情境

主題是法國Louis Braille(路易布萊爾)發明盲人點字法的故事

 

一開始

我先問兒子女兒

什麼是盲人」?

並且解釋為何不能用「瞎子」稱呼「盲人

然後,再問他(她)們

許多盲人」也想看書

但是因為看不到

這時該怎麼辦?

於是

就有了點字法」的出現

(並提到可以由觸覺取代視覺)

(如果孩子再大一點,可請他(她)們思考,是否可由聽覺、嗅覺、味覺、甚至是第六感(識覺)來取代)

 

之後

我抱起女兒

帶著兒子到了電梯口

要他(她)們閉上眼睛

摸一下樓牌旁邊突出的

並告訴他(她)們

這就是盲人點字符號

 

回到書房

我告訴兒子女兒

盲人點字法是由法國的路易布萊爾所發明的

我問女兒

妳知道法國在哪裡嗎

 

接著

我請女兒拿出世界地圖

(法國Janod出品的木頭磁鐵世界地圖拼圖,這是一個好教具XD)

並跟她說,法國在歐洲

而歐洲在這個地圖上是紫色的部分

我請女兒先指到紫色的區塊

然後告訴她法國在哪裡

 

後來

我對著女兒說

路易布萊爾在三歲時(跟她現在一樣)

因為把玩父親的刀械

不小心將眼睛刺盲

 

然後我拿起剪刀與美工刀

問兒子女兒可不可以亂玩剪刀或刀片

同時提醒使用剪刀與美工刀的注意事項

 

最後

我跟兒子女兒提到

路易布萊爾因為很想念書

也想讓更多盲人唸書

於是就改良了前人所提的「十一點字」法

發明了「六點字」法

 

我與同仁們分享完以上的故事

並提到背後有很大的商機

 

首先

選擇教學的主題是一種需求

進行教學的設計又是一種需求

發明教學的教具也是一種需求

如何建制背後的「系統」更是一項大大的需求

 

舉例來說

為了教兒子女兒認識地圖

我買了不少台灣地圖大陸地圖與世界地圖

其中

世界地圖除了要有平面之外

還要有地球儀

 

我以昨天上課為例

提到當女兒指出法國所在地後

她離題問到台灣飛到法國要多久

後來又問到台灣飛到阿拉斯加要多久

我回答比法國短

因為地圖雖然是平的

但地球是圓的

這時我拿出地球儀

協助女兒用手指從台灣劃到阿拉斯加

然後再用手指從台灣劃到法國

 

雖然我幫兒子女兒上課的時間不長

身邊又有許多教育背景的專家

但是我深深感受到能夠滿足這些需求的商品不多

 

或者是說

雖然有許多教具(如地圖iPad...等)

但是卻缺少教材(為何要使用地圖或是iPad,以及如何使用地圖或是iPad)

 

如果有人能夠協助我知道

為何要教兒子女兒認識地圖(同理,為何要背唐詩,而非宋詞元曲)

以及如何使用地圖

而非自己摸索

這樣將可大幅減少交易成本

而且可以減少試誤的次數

 

最後

同仁問我如何選擇主題

我說,很簡單,在我買的書中

有一套爸爸講故事--科學365

裡面有365篇的科學文章

夠我講3年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