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最重要的兩件事:「策略規劃人力資源

 

本週開始進行事業部主管的360度評量

過程中

一位事業部主管問我

從我的角度

如何來評量他們這些主管

 

我給他回饋

提到我將使用10幾種指標

來評量這些主管

 

而這些指標的形成

主要來自於文獻的整理

透過尋找適合公司目前狀況的評量指標

再尋找適合的量表

最後再輔以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做修正

這樣的過程

雖然嚴謹度不足

但已能滿足公司目前的需求

相信一定能對事業部主管們有所回饋

 

話鋒一轉

我問他

在這麼的指標裡

我認為含金量最高的指標有兩項

我請他猜想是哪兩項

(此時,他還不清楚有哪10幾項指標

同時,這還可以當做是一次測驗

解該事業部主管是否有概念)

 

我引用Peter Drucker的論點回應他

提到經理人最重要的兩件事

就是策略規劃人力資源

我問該主管:「你與你的同仁,是否都清楚知道事業部未來的發展方向?」

還有「你培養了多少人才?」

 

做好策略規劃

可以強化同仁的目標意識

可以讓同仁了解獲利模式

 

做好人力資源

可以確保高執行力的達成

可以擁有未來的接班人才

 

我請該事業部主管思考

這兩個問題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但為何許多主管卻做不好

(包括該主管)

 

我給該主管回饋

提到根據我的觀察

由於他要緊盯每天的業績

所以就沒有時間思考未來

(或是沒有時間學習如何思考未來)

(但事實上,不是真的沒有時間)

 

由於他要緊盯每天的業績

偏偏他的業務能力又很強

所以常常親自跳下去協助部屬成交

或是在自己成交之後

將業績分給下面的部屬

久而久之

部屬對他產生了依賴

結果導致凡事非他不可

 

最後

我建議該主管

從現在開始

每天空出一小時

學習如何進行策略規劃

並且開始進行策略規劃

同時

從現在開始

好好徵選人才培育人才

並且學會放手

 

我相信

只要經過一段時間

他的績效將會變的更好

他的步調也會變的更加從容

從此進入正向循環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