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風格的變與不變

在本季儲備主管教育訓練的最後一堂課
我們請到駐大陸事業單位的最高主管A君
與大家分享開疆闢土的心路歷程

 

過程中

A君問大家

很佩服自己目前的主管的請舉手

約有二分之一的同仁舉手

接著A君問有舉手的同仁「為什麼?」

 

一位同仁B君回饋

「因為該主管信任我,對我充分授權,讓我有發揮的舞台。」

另一位同仁C君回饋

「因為該主管常常指導我,隨時給我回饋,讓我成長很多。」

 

B君

他是那種願意對結果負責

並且會主動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人

但他的自尊心很強

不希望常常被盯

 

C君

她是哪種非常認真

並且願意主動學習的人

但她獨立開創性學習的技能不足

所以希望有人可以適時指導

以滿足她的成長需求

 

A君問大家

如果現在B君與C君的職位交換
B君是否會
佩服原C君的主管

C君是否會佩服原B君的主管

(原A君的主管似乎對誰都很授權

原B君的主管

則會適情況給予不同的人不同的指導)

 

故事先講到這裡

 

在管理學裡

對於領導者的領導風格是否能夠改變

大致存在兩種看法

(一是無法改變;二是可以改變)

 

原B君的主管似乎對誰都很授權(無法改變)

原C君的主管則會看情況指導(可以改變)

 

對於原B君的主管來說

由於他對誰都很授權

所以他適合管理成熟度高(有意願且有能力)的員工

(亦即能與他適配的同仁類別較少)

 

對於原C君的主管而言

由於她會看情況給予不同員工不同的指導

(有些授權;有些指導)

所以有機會管理較多樣性的同仁

(亦即能與她適配的同仁類別較多)

(附註適配類別多寡與績效之間的關係,在此不進行討論)

 

回到原本的故事

後來

A君大家建議

提到未來大家將有機會成為主管

所以大家要先了解自己的領導風格為何

以及了解自己的領導風格

是否能夠因為不同的情境而有所改變

 

唯有當我們越了解自己

我們才越有機會

找到更多與自己適配的人才

 

此外

無論,每個人的領導風格為何

誠信的價值不可偏廢

無論是路遙知馬力...

或是夜路走多了...

秉持著誠信

才有機會穩穩當當地走下去

 

感謝A君的分享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