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早上回學校與老師報告產學合作的進度

要離開的時候

老師突然問我

有沒有聽過一款M牌的喇叭

同時提到

這是他經過嚴謹的研究並使用後

感覺最好的產品

他想推薦給我

 

我搖頭笑說沒有

 

接著老師從一個大環保袋裡

拿出一款約一雙籃球鞋大小的喇叭

告訴我

這是他上課時所用的傢伙

 

老師給我回饋

提到影響上課品質的因素很多

聲音絕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麥克風突然沒電喇叭音效不好....

不但會影響聽眾的感知

也會影響演講者的情緒

所以他上課時都會自備好的喇叭與麥克風

 

不但如此

為了讓音效更好

老師會將教室原本的麥克風

與自己所帶的麥克風

用繩索纏繞在一起

然後一次拿著兩支麥克風一起上課

(老師現場再從袋子裡拿出兩支麥克風與繩索做示範,

並且告訴我另一支麥克風是給學生發言用,

或是拿來當作備用)

 

同時

老師會將自己所帶的喇叭

放到教室最後面

再配合教室現有的喇叭

(通常是裝在天花板或是兩側柱子旁)

這樣的音效就會很好

 

老師告訴我

由於這樣的準備

過去好幾年來

不但沒有出現過

因為教室音響設備產生問題

進而導致影響教學的情況

(因為當音響設備出現問題,老師馬上可以利用自己精挑細選後的喇叭應急)

而且

同學在教學評量的回饋上

對於聲音效果的部分

都會讚譽有加

 

此外

老師話峰一轉

指著旁邊的單槍投影機說

這個單槍投影機,也是全系上等級最好的

畢竟

設備不只只有喇叭與麥克風

為了教學品質

老師連單槍投影機都自備

 

聽完老師的推薦

我有感而發

告訴老師

 

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

聽到類似的故事

好像聽懂

但其實沒有真正的懂

 

現在到了業界

擔任高階主管

才發現這背後的觀念

對於企業經營來說

可能就是0與1之間的差別

(失敗與成功;地獄與天堂)

 

老師點頭微笑地說

沒錯

這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以及贏者通吃的概念

 

感謝老師

又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