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昨日世界學習--協助孩子製作玩具

 

昨天晚上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這本書

翻出裡面的兩張照片給老婆看

第一張照片裡

有五位莫三比克的小男孩

正展示著他們自己所製作的汽車玩具

另一張照片中

一位美國小女孩

正坐在由現成玩具所打造出的城堡裡

 

我與老婆分享

前天看到本書中養兒育女的章節時

望著這兩張照片

心裡浮現出許多的想法

 

我回想起小時後

看著卡通湯姆歷險記

湯姆與哈克在玩鐵絲轉輪」

(先用粗鐵絲做成一個圓圈,再用另一支鐵絲做成U字型的把手,來推動鐵圈轉動) http://hualienwang.pixnet.net/blog/post/10512983 )

於是

自己就拿起鐵絲與老虎鉗

製作出幾個鐵絲轉輪」來玩

 

我也想到兒子女兒目前所擁有的玩具

幾乎都是現成的

的確應該好好思考

如何增加自己動手做的玩具的比例

 

然後,我又聯想到

該如何協助孩子

製作出這些玩具

並且想出具有創意的遊戲

(這裡講的玩具或遊戲,是指幼童」的玩具或遊戲)

 

我給老婆回饋

談到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方法來執行

1.製作現有玩具(或遊戲)

2.思考這些玩具(或遊戲)是如何產生的

3.設計新玩具(或遊戲)

 

舉例來說

我們可以先從網路與圖書館

廣泛收集自己動手做玩具(或遊戲)」的相關資訊與書籍

然後協助孩子

製作適合他(她)們的玩具(或遊戲)

 

接下來

我們可以先透過歸納法

找出這些玩具(或遊戲)的本質元素

再試著透過演繹法

設計出新的遊戲

 

我以與大自然捉迷藏這本書為例

(這本書中有許多大自然的照片,昆蟲青蛙蛇...透過保護色隱藏在這些照片裡。http://www.iyado.net/an-phas/efo.htm )

與老婆分享

之前我是如何透過本書

與兒子女兒一起玩中學

並透過遊戲

與大自然親近

 

接著,我與老婆分析

在這本書裡

我們可以歸納出幾種元素

1.照片

2.大自然(昆蟲青蛙...)

3.捉迷藏(視覺)

4.比賽(看誰先找到)

 

而演繹的過程可以先模仿,再創新

 

譬如說

上週到宜蘭九寮溪健行時

途中剛好看到一隻竹節蟲」

當下我便仿照書中的做法

拍攝了幾張與大自然捉迷藏」的照片

 

未來

還可以帶兒子女兒

到各地聆聽聲音地景(Soundscape)

(元素由視覺」轉換到聽覺」)

並比賽看誰先聽對或聽到

(而且非常便宜)

 

(以上範例屬於一項玩具(或遊戲)的歸納及演繹,所以嚴格來說不算歸納(只是分析)。因此,我們可以將其擴大到N項玩具(或遊戲)的歸納及演繹。)

 

最後

Jared Diamond在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這本書中提到

我們能從昨日世界(亦即傳統社群中)得到的收穫之一

就是感激現在社會所帶來的科技文明與便利...

...然而,昨日世界仍有其他特點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其中之一

不妨就從協助孩子製作玩具開始做起

 

加油!

 

張承

 

附註:

昨日世界:找回文明新命脈

The World Until Yesterday: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raditional Societies?

作者: 賈德‧戴蒙

原文作者:Jared Diamond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27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