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兒女的成長,一起學習

晚上與老婆到河濱公園散步時

我與她分享

提到我要感謝兒女與公司

讓我有機會隨著兒女的成長與他(她)們一起學習

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小時後沒有學到或是學好的事物

(因為公司由去年開始,進入幼教相關產業)

 

我以前天晚上為孩子們上「地圖課」為例

提到

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地圖的製作

我拿出當時買房子留下的建商DM

裡面有家裡的格局佈置圖

我請孩子們思考

這張格局圖

是從哪一個地方,由哪一種「視野」角度來觀察

(兒子年紀較大,很快講出是從天花板往下看)

 

接著

我請他們在房間牆壁的塗鴉玻璃上

畫出家裡的格局

(隨即發現孩子們的年紀還太小,無法獨立完成)

並考他們家裡傢俱佈置的位置

 

後來

我再拿出一張社區的平面圖(一樣是建商提供的DM)

問他們這張平面圖

是從哪一個地方,由哪一種「視野」角度來觀察

(這次孩子們很快能講出是從社區上面的天空往下看)

 

我再請他們想像

從社區的天空上俯視與透視社區的樣子

並透過其他張平面圖

觀察地下室各公設的位置

以及尋找家裡車子停放的車位

(順便再問附近的7-11與全家便利商店在哪個方位,以及河濱公園在哪裡)

 

然後

我再拿出台灣地圖

請孩子們思考

這張台灣地圖是從哪一個地方,由哪一種「視野」角度來觀察

(這次孩子們搶著回答是從台灣上面的天空往下看)

並告訴孩子們

永和(家裡)梨山(爺爺家)鹿港(外婆家)的相對位置

 

之後

我又拿出大陸地圖

請孩子們觀察

在這張地圖中

台灣與大陸的相對位置與面積

 

最後

我再拿出世界地圖

請孩子們思考

這張世界地圖

是從哪一個地方,由哪一種「視野」角度來觀察

(這次兒子講的比較快,回答「外太空」,不過女兒答不出來)

 

在上課的尾聲

我簡單介紹了世界地圖上各大洲的位置

並預告接下來將帶著孩子們

透過地圖書籍照片影音實物...等

來認識我與老婆所去過的近30個國家

(例如由Janod所出品的世界地圖木頭磁鐵拼圖中中國喜馬拉雅山山脈旁,有個犛牛的圖示,這時我會拿出之前在尼泊爾以物易物換來的犛牛毛衣,並附上與當地人交易過程的照片,來講故事。同時,也請孩子們用手觸碰,比較犛牛毛與羊毛之間的差異。(隔天女兒一開始還不敢摸犛牛毛衣,以為很刺,摸了之後才發現比想像中軟。))

 

老婆問我

如何想到這樣的上課方式

我說

先參考我的第一本認識世界小百科這本書中的介紹

再將裡面的內容修改成自身的案例

並花點巧思

就呈現出這種教學的樣貌

 

同時

我也看了許多製作教材教具以及可能協助教學的書籍

(例如,這兩天放在包包裡的是一本動手做幾何的書;

放在床頭的是一本改變世界的七種元素的書)

並且不斷構思新的想法

再紀錄下來

 

我給老婆回饋

過去半年

我花了許多時間

學習與幼兒教學相關的事物

一方面教自己的小孩

二方面將結果回饋給執行相關業務的同仁

三方面讓我有機會重新學習小時後沒有學到或是學好的事物

真的很感謝兒女與公司

 

就在快回到家裡時

我再給老婆一個回饋

提到

當兒子講出家裡的格局佈置圖

是由天花板往下看時

他接著問

「那星空圖呢

「星空圖是不是地圖

(孩子們的房間天花板貼了「夜光星空壁紙」)

 

當下我愣了一下

然後回答「星空圖類似地圖」

但地圖觀察的是「地」

星空圖觀察的是「天」

所以還是有所不同

然後,我就回答不下去了

(當然,這樣的回答我自己都不滿意。後來,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地圖」與「天圖」的不同,但該如何對孩子們做較好的解釋,還沒想完)。

 

教小孩,真的不簡單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