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溜溜球大師的熱情--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

晚上在家播了一段影片給兒子欣賞
溜溜球大師的成長旅程
BLACK: My journey to yo-yo mastery
http://www.ted.com/talks/black_my_journey_to_yo_yo_mastery

 

一開始

我先將影片跳到溜溜球的表演

以吸引兒子的目光

(這段表演真的太棒了)

 

然後再回來與兒子討論

這位溜溜球冠軍的故事

 

我與兒子分享

「你知道嗎

Black小時後剛買到一顆溜溜球,

一開始連最簡單的花招都不會。」

(接著我播放前30秒的影片給兒子看。這段影片中,Black提到自己小時後很自悲,對任何事物都沒有天份。然後有一天,他買了一顆溜溜球,嘗試了一下,結果一個花招都展現不出來。)

 

後來

經過每天好幾個小時的不斷練習

Black的溜溜球越玩越好

甚至還拿到了世界冠軍

 

我問兒子

「Black為什麼能夠表演的這麼好

 

兒子回答

「因為他每天都在練習。」

 

我再問兒子

每天都在練習很容易嗎

 

兒子說「很容易。」

我馬上吐兒子槽

提醒他

誰練習扯鈴練習一下子就不練了

 

 

我又問兒子

「一直練習很辛苦,

那Black為什麼要很努力地一直練習

 

兒子答不出來

 

我給兒子回饋

提到「因為Black找到了自己的熱情」

 

兒子接著問

「什麼是熱情

 

我回答他

「熱情就是你想做一件事,

雖然知道過程會很辛苦,

但還是很想去做,

感覺很快樂,

這就是熱情。」

 

我知道兒子似懂非懂

也不強求

然後再播一次溜溜球表演給他看

 

起身走到廚房

老婆問我

「你給兒子看什麼

 

我回說溜溜球大師的成長旅程

並且給老婆回饋

提到

Black拿到世界冠軍之後

回到日本

以為生活會有所改變

但事實上卻沒有

然後

就開始過著不開心的職場生活

 

後來

他不希望自己只是行屍走肉

便開始思考

自己這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之後

Black發現自己想成為表演家

並開始學習舞蹈與雜技

最後

終於找到自己的天命

 

我對老婆說

隨著孩子們年齡越來越大

我已經準備了許多影片想與他(她)們分享

無論是《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

還是《怒海潛將》(Men of Honor)

這些影片的主角

都有著自己的天命

希望孩子們能透過這類影片的啟發

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命

 

有機會不妨欣賞一下Black的表演吧!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