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自由,卻不自由

一位大學部的A同學在心得中提到

上了大學之後,突然間,好像什麼都自由了,好像什麼都可以做,但經過兩年渾渾噩噩的生活後才發現,看似自由的背後,其實並不自由。

 

一位在職場上工作約10年的B同學給我回饋,提到

當上主管,成為父親之後,我越來越無法做自己(時間都分配給公司與家庭),有一次,我竟然會羨幕起開個人工作室的學弟。雖然薪水不多,但時間自由。

 

A同學感到不自由的原因

來自於對未來的徬徨

 

B同學感到不自由的原因

來自於對生活的無奈

 

我不約而同地對她(他)們說

(你)可以有所選擇。

 

我給A同學回饋

提到

雖然妳已經大三

但至少妳知道自己的問題

(許多大三的同學,還沒發現自己有類似的問題)

 

你可以選擇繼續渾渾噩噩

也可以選擇朝目標邁進

 

我給B同學鼓勵

提到

雖然你身不由己

但你依舊可以做選擇

 

選擇看到當主管與父親的價值

選擇看到的不只是負擔

而是責任與榮譽

(當然,也可以試著在每週留一段時間給自己)

 

對於A同學來說

她可以盡力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

這段過程

本身就深具挑戰與意義

(而且還可以很好玩XD)

 

(有人透過閱讀與生涯規劃相關的書籍

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

有人透過訪談年長的智者

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

有人透過行萬里路,觀察體悟世界

來探索自己未來的方向...)

 

對於B同學來說

他可以透過回饋性

來增加

自己所認知到的價值與意義

 

(有主管透過培養主管的數量

來增加回饋性

有老師透過收集學生的感謝信

來增加回饋性

有家長透過經營孩子們的部落格

來增加回饋性...)

 

當A同學

找出自己未來的方向

並且朝目標邁進

她就是自由的人

因為

她有所選擇

 

當B同學

認知到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價值與意義後

他也是自由的人

因為

他有所選擇

 

因為有所選擇

有所取捨

所以

我們成為自由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