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人怎麼辦?

最近一些現場的主管跟我說「人好難找」

而且「找不到人」主要的原因

不在於薪水

而在於應徵者大多只想做行政

不希望有業績壓力

同時要有固定的週末假日

不要排班輪班

最好還能不要加班

 

面對這樣的情況

我除了鼓勵這些主管們

持續努力找人外

也與一些主管提到找人的方法

 

現在的主管在徵人時

大多會依賴人力資源網站所提供的名單

但除了透過這些名單之外

實務上還是有許多方式

可以用來協助我們找人

 

我請主管思考

當人力資源網站還沒出現前

公司是如何進行徵才的

 

在報紙上刊登徵人廣告

在公司門口或附近張貼徵人文宣

讓工讀生轉成正職

讓自己的顧客變成同事

與學校進行產學合作

請自己的指導教授(或老師)推薦專題生或研究生

請同仁推薦親朋好友(內舉不避親)

或是請同仁的親朋好友推薦

...等

 

在以上的方式中

我特別鼓勵「請同仁推薦」

原因如下

 

理由一

同仁較熟悉公司

較能具體說出公司的狀況

說服力比徵才廣告強

 

理由二

認同公司的同仁

在自己的社群網絡中宣傳

較容易呈現出認同感

 

理由三

許多人找到工作

是透過關係性社群網絡中的「弱連結」

透過同仁們的社群網絡

容易在短時間內擴大接觸點

 

理由四

根據國外研究與我自己的實務觀察

由同仁介紹進來的新同仁

離職率較低

 

理由五

優秀的同仁

介紹的新同仁通常也同樣優秀

(物以類聚,當然也會有看走眼的時候)

 

另外

對公司來說

「請同仁推薦」的成本較低

面試過程的時間也較短

 

最後

我與主管們回饋

提到

根據人資部門所提供的報表

目前公司有25%的新進同仁

是靠親朋好友推薦而來

我也鼓勵大家

多善用「同仁推薦」

相信「人一定會好找一點」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