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就容易產出好創意

開學了

回學校拜訪老師

老師帶我到屋頂

看他所促成的校園農場

該農場面積約50坪大小

面種滿各類蔬菜與水果

木瓜樹、有薄荷...

(該農場由專業設備所建置,並非採家庭式栽種方式)

 

老師告訴我

過去幾年

學校正推行鼓勵學生創業計畫

目的希望透過學校的課程

使同學學習到與創業相關的知識

甚至讓同學在上過這門課

就能直接進行創業

 

當時老師就在想

對於企管系的同學來說

雖然擁有企業管理的相關知識

但卻沒有技術性的專業知識

如果不解決技術性的專業知識問題

最後這門課的設計

通常會淪為營運計畫書的撰寫

學生只能找個有興趣的題目

並假設擁有相關的技術

最後寫出一本報告用的營運計畫書

這樣的結果

並無法達到老師所設定的目標

(老師希望同學上過這門課就能直接進行創業)

 

所以

老師先從技術性專業知識下手

尋找能讓企管系同學

在短時間

就能粗略學會技術

同時

還能在一個學期的時間裡

透過該技術

生產出產品與服務

進行銷售

獲取真實的收益

此外

該技術還要能擴大規模

進行企業化生產

更重要的是

該產品服務要有廣大的需求

 

最後

老師選擇魚菜共生的技術切入

並聘請專家到學校授課

結果

有了屋頂上這樣一塊的農場

 

老師與我分享

經過這門課程

同學能夠學習到完整的魚菜共生專業知識

回家可以直接進行複製

 

接著

老師請我思考

課堂上除了教授這些專業技術性知識外

還要教什麼?

 

老師請我想像

將此農場擴大到1,000倍

背後所需的企管知識(產策略...)

就是要教授的內容

(包括:設址選擇建廠規劃土壤水質檢測行銷推廣財報分析...)

 

當同學修過這門課之後

真的想從事魚菜共生創業的同學

就可以直接進行創業

或是至少曾經以非常貼近實務的方式

想像創業的氛圍

 

我問老師:這些有創意的想法是如何產

老師說:的狀態下就容易出現

我不懂便問老師:何謂

老師說:佛家有所謂的持戒後自然心定定了就有機會啟發智慧

 

看來

真的還需要好好修練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