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本週上課的主題

在探討「知識管理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KMS)

講完了KMS的定義

企業建置KMS的目的與方式

以及應用的實例後

話鋒一轉

我提到

個人也應該好好地建置一套屬於自己的KMS

 

而建立個人KMS的關鍵

在於累積自己的「檔案」(包括書籍報告)與「人脈」

 

我與同學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當我還在唸碩士班時

某個週四的中午

老師問我

明天傍晚能否到他的研究室

有位在昇陽(Sun Micro)擔任高階主管的EMBA學長

想了解開發校園市場NB通路的可行性

他想聽聽學生的想法

我說當然沒有問題

 

回去後

下午上完課

我馬上到研究室製作了一份問卷

並打電話給一位在跨校性組織擔任社長的朋友

問他能否給我社員名錄

並協助我進行一對一電話問卷訪談

很幸運的

當天晚上他們剛好有個餐會

我就帶著印好的問卷

到會議地點進行發放

 

之後

我隨即回到研究室

開始key in問卷

分析問卷

並寫出調查報告

(結論建議是不要做)

 

隔天傍晚

在EMBA學長到來之前

我先將報告給老師過目

老師看了非常滿意

(因為超出他的預期,他原本只以為,我就是過去接受學長訪談而已)

 

在對EMBA學長進行報告之後

也留下了一個機緣

後來該學長離開外商公司自行創業

而我也成為他的創業夥伴

 

我接著給同學們回饋

提到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裡

要做到「超出預期」

而且「速度要快」

這時

擁有一套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通常能夠事半功倍

 

當時我手邊有許多現成的問卷檔案

並且擁有一本專門探討行銷相關概念量表的書籍

所以能夠快速地發展出問卷

(如果手邊沒有檔案,但有適當的人脈,一樣有機會生出問卷來)

 

當時我身邊有兩群跨校性社團的夥伴

所以能夠很快地找到足夠的人填答問卷

並且接受訪談

 

因為有了這套個人知識管理系統

讓我在解決問題上

能更有效率且更有效果

 

各位同學

請有系統地建置各類檔案與書籍

有計畫地建構自己的人脈

不斷地吸收知識創造知識累積知識

建構出屬於自己的KMS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