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書房與金頭腦們為伍

教育訓練時

劉顧問說

退休後這幾年

他買了看了超過1,000本的日文書

(這些書大多都是小本不厚的書)

而這些日文書

目前就擺在他的書房裡

 

劉顧問告訴我們

在他的書房

有超過1,000位的金頭腦們

與他一起生活

讓他不斷地成長與學習

 

劉顧問與我們分享

閱讀這些日文書的樂趣

他發現

許多日本人有一種精神

一種傳承的精神

會希望將自己這一輩子的體悟

用一本小書來呈現

同時

作為自己曾經活在這世間上的證明

 

劉顧問半開玩笑地說

與這些金頭腦們天天相處

不知不覺中

他也變成金頭腦了

 

聽完劉顧問的分享

我心裡面有著很大的共鳴

因為

我很能體會

在書房裡與金頭腦們一起生活的樂趣

 

在家裡

除了臥室外

我們全家人最常待的地方不是客廳或餐廳

而是書房

 

在書房裡

看書寫作業聽有聲書講故事玩遊戲...

許多時間不自覺地就會分配在這裡

 

老婆以前會唸我

沒事為何買這麼多書籍

我回應她

供給創造需求

有了與書為伍的環境

自然就容易產生學習的行為

 

與其後來要一直鼓勵兒女多讀書多讀書

還不如一開始

就讓他(她)們沉浸在書海裡

 

(而後來兒女的行為,也證明了以上的論述)

 

我常鼓勵學生與同仁

最好能在家裡

建構自己的小小圖書館

如果沒有專屬的書房

也可以與客廳餐廳、臥室相結合

 

當有了書房

我們就有機會與眾多的金頭腦們為伍

當有了書房

我們就有機會

在不知不覺中

也變成金頭腦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