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能力(Human Skills)--溝通能力的培養與內在心態的磨練

一位中階主管面臨到領導上的挫折

心裡有點難過與生氣

我請她的主管約她一起用個餐

希望給她一點點鼓勵

 

一開始

我對她說

今天找妳來

不是要安慰妳

而是要讓妳變的更加堅強

(因為難過與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

 

我對主管們說

培養一位幹部背後的成本非常昂貴

講個極端的例子

在戰爭的時候

為了培養出一位優秀的指揮官

背後付出的不只是金錢

還有許許多多的人命

 

也因此

對於管理者的培養

公司一直不遺餘力

而身為管理者的我們

在遇到挫折時

也要用理性堅強的態度去面對

並且從中學到東西

 

我接著與大家分享

今天所要談的主題--管理者的人際能力(Human Skills)

 

Katz提到管理者需要擁有三種能力

技術能力(Technical skills)

人際能力(Human Skills)

與概念化能力(Conceptual Skills)

其中

中階主管最需要的就是人際能力

 

根據教科書上的定義

人際能力指的是

能善於溝通、排解衝突

做好激勵與領導

能與他人融洽相處的能力

 

而根據我自己的體悟

人際能力除了外顯溝通能力的培養

還包括內在心態的磨練

(不會難過不會生氣,能解決問題)

 

我舉了許多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例子來說明

 

大約十年前

我還是個小部門的主管

因為在組織裡壞人的關係

我被許多人討厭

(主要是其他部門的人,而這些人大部分我還沒機會跟他們講過話)

 

至於有多討厭

舉例來說

有人上班時看到你在等電梯

寧可遲到也不跟你一起搭電梯

有人想上廁所

看到你正準備進洗手間

他寧可憋尿

也不想走進去

還有一些人在走路與你交會時

會故意視而不見

 

為了想把事情做好

面對這類同事

我選擇熱臉去貼冷屁股

展現誠意

多做溝通

這樣的結果

雖然無法改變所有人的想法

但也確實讓我贏得一些友誼

 

我問主管們

當他人誤會你

給你臉色看

甚至鄙視你

你是否還能心平氣和地與人溝通

你是否會為了把事情做好

選擇熱臉去貼冷屁股

(還是繼續難過與生氣)

這就是內在心態的磨練

 

最後

我對主管們說

人際能力除了外顯溝通能力的培養

還包括內在心態的磨練

感謝這些人

讓我們能不斷修煉

並且變的更加堅強

 

加油!

 

張承

 

p.s.後來,我與另一位主管分享了一個故事。在我辦公的大樓,有許多公司。有一天,來了一位新的大樓管理員。該管理員非常酷,我每天主動跟他打招呼他都不理我,甚至有一次他還故意跟我後面的人打招呼。當下,我決定以後打招呼要走到更前面,而且要更大聲,更要叫出他的姓氏。兩個禮拜後,變成我們在比賽看誰先跟誰打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