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回報,是對主管最基本的負責

公司有一項制度

要求主管們每週繳交週報

內容包括當週建議與心得

篇幅大約半頁到一頁A4

而我每週

也花許多時間

詳細閱讀主管們的週報

 

一位主管連續幾週沒交週報

基於教導的心態

我找他來聊聊

 

我對他說

通常不交週報有幾項原因

主要是太忙了」、忘記了

太忙了或是忘記了

不但不是理由或藉口

反而會讓主管認為是能力或態度有了問題

(例如時間管理能力不好,對定期回報的重要性認識不清)

 

但這些問題其實不大

真正嚴重的問題

在於對負責這件事情的認知

 

我問該主管

如果你是股東

你投資我

你認為我應該多久回報你一次

該主管很快地回應說每週

 

我笑笑地說:

「這就對了

當你是股東,你會希望被投資者每週回報你一次

現在我是股東(也是主管),你卻每週不回報我一次

你覺得公平嗎?」

 

我接著說

過去我投資的公司

被投資者每季會主動回報一次

這是對股東最基本的負責

(只是回報,還不是賺錢)

 

而對主管定期回報進度

也是對主管最基本的負責

 

後來

我又問該主管

當我總是從別人身上聽到有關你的訊息(無論好或壞)

而事後再找你來確認

你會有何想法

還有

你認為我會有何想法?」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談到如何管理上司

特別提到

不要讓上司感到意外

 

畢竟

當主管的不喜歡事後才被告知

或是無法掌控的狀態

 

如果

大家都能每週主動回報主管不緊急的進度

並且隨時回報緊急的進度

這樣就能大幅減少意外的發生

 

定期回報

是對主管最基本的負責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