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再當部門主管--如何與上司充分溝通

 

本季的儲備主管教育訓練

請到劉顧問與主管們分享如果我再當部門主管

 

劉顧問歸納他30多年的管理經驗,從

1.部門主管如何與上司充分溝通

2.部門主管如何與員工充分溝通

3.部門主管如何做好自己的功課

三方面切入

以下先就如何與上司充分溝通

進行簡單的說明

 

劉顧問提到

自己在主管之路上

跌跌撞撞

如果再次擔任部門主管

面對上司

一定會主動釐清以下事情

而不會等著上司來說明

(因為大部分的上司不會主動說明,或是會認為,部門主管應該都知道這些事)

 

1-1我(所管理)的部門,在公司中的使命(任務)定位(Positioning)與功能(Functions)為何

 

使命(任務)定位與功能

應由上司明確告知

而非自己猜想

(自己所認知的使命(任務)定位與功能,

未必是上司所認同的)

 

每個部門在不同的時間點

可能都會有不同的使命(任務)定位與功能

而使命(任務)定位與功能

也將直接影響部門績效的衡量

 

(劉顧問有感而發地說,因為自己沒有釐清使命(任務)定位與功能,結果做了許多白工)

 

1-2我(所管理)的部門,背後的報告系統(Reporting System)與協調單位(Coordination)之間的關係為何

 

由於外部環境劇烈變化

以及內部政治關係複雜

部門主管的報告系統與協調單位

未必如組織圖所繪製的這般簡單

 

何時可以將在外,君令有所不授」?

或是

除了組織圖上的上司外

是否還有其他隱性的上司(非報告不可的對象)

在溝通協調時

各部門的真正關鍵人物是誰

這些

直接影響事情成敗

 

(劉顧問有感而發地說,因為自己無法充分掌握利害關係人的關係,結果吃了不少悶虧)

 

1-3讓上司清楚知道我的行事風格與計畫,彼此坦誠,不生誤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

有人事必躬親

有人充分授權

當自己身為部門主管時

要主動讓上司了解自己的行事風格

以及接下來的計畫

 

讓上司充分了解自己將如何管理部屬

如何對部門進行規劃

同時

無論上司的領導風格為何

也必須積極地與他/她配合

直到被他/她欣賞為止

 

(劉顧問有感而發地說,自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才悟出這道理,也才慢慢獲得上司的信任)

 

講完這一段

劉顧問告訴我

這些都是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如果他再次擔任部門主管

一定可以表現的更好

 

前人的經驗

值得大家學習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