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找比你當年還優秀的人進來--木桶原理帕金森定律

 

一位主管因為聘人的壓力

讓我感覺他在甄選的標準上

有所放寬

我對他說

我沒有要求你要找比你現在優秀的人進來

但我希望你能找比你當年還優秀的人進來

我進一步對他說

如果不這樣做

接下來你只會花更多的時間『亡羊補牢』

最終還會陷入沒有接班人的窘境

 

管理學裡

有所謂的「木桶原理」(Cannikin Law)

「木桶原理」指的是

一個木桶能盛水多少

不是取決於木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片

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

應用到團隊裡

「木桶原理」意指整體團隊的績效

取決於能力最差的那一位

俗話說

「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就有類似的概念

 

在實務上

許多主管都有類似的經驗

只要找了不對的人進來

花在「與目標達成相關的時間」將會變少

花在「處裡雜七雜八與目標無關的事情」變多

反之

只要找了對的人進來

花在「處裡雜七雜八與目標無關的事情」變少

花在「與目標達成相關的時間」將會變多

一來一往

相差的績效可見一般

 

另外

主管不找高手

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問題

 

管理學裡

有所謂的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帕金森定律是1955年

由英國帕金森教授(C.N.Parkinson)所提出

帕金森教授觀察英國海軍

發現即使海戰結束

兵艦減少

但海軍的官員卻不減反增

 

原因是

每人都等待升遷

而且升為長官之後

增加助手而不會找高手

(不用比自己強的人)

 

在實務上

因為種種原因

許多主管

不想不願不能無法聘用優秀的人才

這樣的結果

除了可能導致前面所談的「木桶原理」問題外

更重要的

是找不到有能力接班的人才

 

我對該主管說

「雖然現在聘人的難度比以前的還高

但現在公司的整體條件也比過去還好

同時

一位同仁選擇到一家公司

除了眼前的薪資福利環境

還有未來的機會發展前景

所以

你絕對有機會找到比你當年還優秀的人進來

 

為了避免之後「亡羊補牢」

為了避免之後沒有接班人

大家千萬不可降低聘人的標準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