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的策略性觀點

 

生命是由時間所堆砌

時間管理就是生命管理

 

每年總是有些同學問我

該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今年也不例外

我便用下課10分鐘

簡單與同學們分享時間管理的要義

 

一開始

我先對同學說

時間管理分成策略性層次作業性層次』」

 

一般人認為

時間管理就是想辦法提升效率

將事情越快做完越好

效率越高

代表時間管理能力越好

這是時間管理的作業性層次

 

但時間管理更重要的

是要達成目標

做有效果的事情

尤其是將時間管理所要達成的目標

提升到人生層級

這就是時間管理的策略性層次

 

此外

管理強調目標的達成

時間管理強調將時間運用到與目標關的地方

當時間運用到與目標相關事務的比例越高

代表時間管理的效能越好

 

就人生來說

我們希望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個人成長

將時間用在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個人成長

這些事情上的比例越高

代表時間管理越有效

 

再對事業成功」、「家庭幸福」、「個人成長作細分

時間管理就是

將時間花在找到自己的事業努力經營自己的事業...

時間管理就是

將時間花在與親朋好友相處相知相惜...(盡力增加相處時間的質與量)

時間管理就是

將時間花在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修身養性..

 

也因此

就時間管理的策略性觀點來說

我們應該先確認自己這一輩子想要達成的目標

然後將時間花在與這些目標相關的事務上

 

一位同學接著問

如果我真的很無聊不知道該做什麼,這時該怎麼辦?」

 

我微笑地回應同學

那是因為同學還未找到自己的目標,所以無法將時間分配在與目標相關的事務上。這時,不妨先從目標設定開始。」

 

另一位同學又繼續問到

尋找目標無法一蹴可及,有時候就是會感覺沒事,這時該怎麼辦?」

 

我一樣微笑地回應同學

沒事的話,就打電話給親朋好友,聯絡感情。沒事的話,先列出這輩子要讀的書單,然後一本一本地拿出來看,因為這些事情都與家庭幸福個人成長相關。

 

時間管理

不只是要想辦法將事情越快做完越好

時間管理的策略性觀點

是要協助我們

達成人生所設定的目標

 

生命是由時間所堆砌

時間管理就是生命管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