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

 

晚上對(正在唸小一與小三的)孩子們上課

上課內容是董事長在會議中提到的一個故事

 

我問孩子們

還記得爸爸帶你們去福山植物園的事情嗎?」

孩子們搖搖頭表示忘記了

 

我隨即拿出全家一起出遊的照片

並協助他們回憶

提到在福山植物園裡

我們看到山羌在路上漫步

看到猴群在樹上盪躍

 

我接著說

這次爸公司的董事長,

去福山植物園,

發現高高的大樹,

竟然被吹倒在路。

導覽員說,

這是因為福山地區長年下雨,

一年之中,

有200天都是雨天,

大樹不用努力扎根,

就可以喝得到水,

所以樹根都是短短的,

結果颱風一來,

很容易就被吹倒。

 

董事長又說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長在懸崖峭壁上的樹,

是不是不容易被吹倒。

原因無他,

就是因為樹木不容易喝得到水,

所以必須扎根扎得很深。

(這時,我用手機搜尋武陵四秀「池有名樹

給孩子們看何謂長在懸崖峭壁上的樹

並告訴孩子們過兩年就會帶他們去爬「持有)

 

我問孩子們

什麼是扎根』?」

孩子們回答不出來

我問兒子女兒

你們在打跆拳時,

為什麼要不斷地練習太極一章』、『太極二章』…?」

為什麼在升上黑帶之後,

才是學習跆拳道真正的開始?」

把這些基礎動作練好,

未來的學武之路才會紮實,

這就是扎根。

 

這就好像當樹木的根扎的很深

當大風吹來時

樹木還是屹立不搖

 

我接著對孩子們說

將扎根的概念,

應用到讀書上,

就是要將國、英、數基本學科唸好

就是要將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建立起來。

(接著簡單解釋國數與一些職業之間的關係,

以及解釋何謂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

 

我繼續對孩們說

論語裡有一句話

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這時,我從書架上拿出《論語》輔助說明)

 

我告訴孩子們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在讀書前

要先學會做人的基本道理

要先孝順父母、敬重兄長、守信用、主動關心別人…

懂得這些基本道理

就可以開始學習課本上的知識了

 

所以

學習這些做人的基本道理

也是一種扎根

 

講到這裡

孩子們聽的似懂非懂

但我從來都不擔心孩子們的理解能力

只在乎是否能提供足夠廣度的資訊

讓孩子們進行探索

而且這對我來說

也是一種為孩子們上課的樂趣

 

好好扎根吧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