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更新自己的履歷表」—學涯履歷、職涯履歷生涯履歷

 

公司舉辦了一場「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

在我參與的分組團隊中

共有四位夥伴

除了我以外

還有分屬三個事業群的總經理、事業部經理、與部門副理

 

在中間休息的過程中

我借機對這些主管們進行鼓勵

我鼓勵大家

定期更新自己的履歷表

 

我問總經理

經過這一整年,你會在履歷表上寫下什麼?」

他想了一下,沒有回答

我接著對大家說

對於高階(直線)主管

通常會寫的就是

(透過何種方式)幫公司多賺了多少錢

(營業額獲利有沒有增加)

以及管理幅度有沒有變大

(最好還能寫出培養了幾位主管)

我請該總經理思考

如何以這樣的概念來寫履歷表

今年他會如何下筆

 

接著我問經理與副理

「你們的履歷表上又會寫些什麼?」

 

我與主管們分享

假設未來大家都想升遷

擔任高階主管

履歷表上就要呈現出

自己有資格能夠接任該項職位的資歷

 

而這背後所謂的資格

除了自己過去的績效外

更重要的是

主管們是否擁有未來職位所需要的KSAO(知識技術能力與其他)

 

我以該經理為例

提到他很適合來上今天的「商業模式創新工作坊」

因為這個主題

不是他目前所需要用到的KSAO

但這卻是他未來升遷到高階主管之後

所需要的KSAO

 

所以

如果他真的在升遷上很有企圖心

他就會在下班後

努力學習在未來職位上所需要的技能

並且在完成每一次的學習後

都將這些資歷更新到履歷表裡

 

(這也是我在幾年前,主動帶著一些中低階主管,

到公司旁邊的交大科管所,上了兩學期與企業法律相關的課程,

後來,也有些中低階主管,主動到交大經管所,

研修與企管相關的課程)

 

回到家裡

我與老婆分享了以上的故事

並提到

定期更新自己的履歷表」這樣的觀念

不只適用在「職涯」

也適合用在「學涯」與「生涯」

 

在「學涯」的部份

我總是鼓勵大一的學生

開始撰寫大學履歷表

 

履歷表的格式不拘

但最上頭的部份

不是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

而是目標

(例如:「成為台大商研所碩士班的學生」、「成為OO公司的PM」...)

 

接著

我們就可以分析要達成這些目標

背後所需要的資歷

進而

就可以在接下來的四年裡

將資歷寫在履歷表上

 

至於「生涯」的部份

還包括「家庭朋友」與「個人成長」

一樣透過目標的設定

並且定期記錄過程

我們就可以寫出自己的人生履歷

 

履歷表」不只是求職的工具

它還可以是「學涯」、「職涯」、「生涯

「規劃」與「控制」的工具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