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最近老婆有點疲累

我乘著週日晚上

帶老婆女兒到台灣圖書館還書的路程中

與她分享一本書

芭芭拉.安吉麗思(Barbara Angelis)的《活在當下(Real Moments)

 

我與老婆分享

芭芭拉擁有一般人眼中的幸福條件

好學歷、好事業、好家庭

並且過著富裕美好的生活

 

但有一天

芭芭拉問自己:「我快樂嗎?」

她發現自己竟然回答不出來...

 

後來

芭芭拉體悟到

學著體會生命中的每個「當下」

就能獲得生活中的滿足與喜悅

 

我問老婆:

「為何我們無法活在當下?」

我給老婆兩點回饋

 

第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在於我們常常在「當下」

煩「非當下」的事

我們常常在「煩」過去已經發生的事

(但不是緬懷過去)

我們常常在「煩」未來還未發生的事

(但也不是規劃未來)

 

而且

這裡的「煩」千奇百怪

有錢會煩,沒錢也會煩

有小孩會煩,沒小孩也會煩

有事會煩,沒事也會煩...

 

老婆問我:

「不是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嗎?」

 

我說:

「沒錯,但『煩』 跟『慮』不一樣,

『慮』(指規劃)比較理性,『煩』是情緒,

而且,我們也沒有必要一直在『慮』吧!

 

接著

我與老婆分享一個故事

我曾經看過一篇專訪

一位癌症醫生抗癌成功的故事

該醫生認為

許多抗癌成功的病患

是因為在心態上

真正的放下

 

不再擔心自己如果怎麼了

父母、配偶、小孩、事業...該怎麼辦

也因為放下

再配合良好的治療

後來活的很好

 

我對老婆說:

「請盡量不要『煩』」

 

如果面對的是已經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不好的事

先想最差的情況

只要我們還能承受

問題並沒想像中難

 

至於那些無法預期或是發生機率很低的事

則不要杞人憂天

等發生機率變高

再來評估最差的狀況

 

而第二個「無法活在當下」的原因

在於我們很少在「當下」

進入「心流」的狀態

(「心流」(flow),或翻「神迷」,

形容專注在某一件事,並進入一種忘我的情境)

我給老婆鼓勵

提到她有空時

不妨就「如何進入『心流』狀態」這個議題

進行文獻探討

一方面在研究這個題目時

很容易就會進入「心流」的狀態

二方面我也很期待這個答案

 

老婆聽完以上的回饋

心情好了一些

但還是無法真正釋懷

 

不過

我會持續提醒她要「按時服藥」

並請她試著按照書中的建議

用心體會生命中的每個「當下」

相信就能獲得生活中的滿足與喜悅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