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週報心得分享--絕對不要小看「累積」的力量

 

一位同仁在週報裡

請教我「如何撰寫週報

(主要是「本週心得」那一部份)

 

她說

因為每週都要寫心得

所以實在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但又不想每週都寫「無」

同時

又看到許多同仁寫的很好

(因為我每週會選幾篇寫的不錯的同仁心得,與大家分享)

很想像他()們一樣

所以來信問我這個問題

 

首先

我先感謝她願意如此認真看待寫週報這件事情

接著我給該同仁回饋

提到

週報中心得的部份

主要是為自己」寫

而不是為主管」寫

(週報中建議」的部份,才是寫給主管看的)

 

也因為是為「自己」寫的

週報中「心得」的部份

應該是會想保存下來

留給自己當做「記錄」用的

 

同時

當心得的量「累積」越來越多

這份「記錄」的價值也就越來越大

 

我建議她

在撰寫週報心得」時

我們可以稍微靜下心來

好好想想這週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有哪些事情值得自己記錄

有哪些事情在未來值得回憶

或是有哪些事情

值得自己每週去做

並透過週報

記錄下來

同時,也當做定期檢視的工具

 

我以一些同仁的做法進行說明

 

舉例來說

有些客服同仁

會將週報心得

當做自己的職涯紀錄

()們會很仔細地

將本週某位顧客帶給自己的回饋

寫在心得裡

幾年下來

這些同仁們透過週報

累積了上百位顧客對自己的回饋

也累積了自己的職涯回憶

 

有些同仁

則會將週報心得

當做自己的「學習紀錄」

無論是每週挑選一篇管理短文

或是該月閱讀了某本書籍

或是不定期聽了某場演講

參加了某場研討會

在分享了文章書籍、演講或是研討會的內容後

並寫下心得感想

幾年下來

這些同仁們透過週報

累積了上百篇的學習記錄與心得

也累積了自己的學習歷程

 

還有些同仁

會將週報心得

當做自己的「分析紀錄」

例如外派到大陸的主管們

會分析大陸總體環境的變遷

或是分享大陸電商產業的案例

並提出自己的看法

資訊部的主管們

則會就資訊領域最新相關的議題與個案

進行分享

並提出自己對公司的建議

幾年下來

這些同仁們透過週報

累積了上百篇的產業分析與案例

也強化了自己的專業能力

 

而我自己

則透過週報的撰寫

一方面定期記錄自己的職涯與生活

二方面學習結合管理的理論與實務

就在這樣的做法下

不知不覺

也累積了700多篇的文章

 

所以

絕對不要小看「累積」的力量

 

最後

我給該同仁回饋

提到

當我透過週報心得

看到某位同仁因為某位顧客的回饋

讓他()感受到工作背後的價值

 

當我透過週報心得

看到某位同仁因為某篇文章的啟發

讓他()在主管之路上學習成長

 

當我透過週報心得

看到某位同仁與我分享自己的專業與觀察

 

這些

都讓我對同仁們

充滿了感謝

 

而當該同仁真正體悟到

週報中心得的部份

主要是為「自己」寫的時候

相信她也將慢慢地感受到

「累積」背後所帶來的喜悅與價值

 

加油!

 

Peter

 

附注:

同仁常見的心得還包括:對時事有感而發、早會心得分享、自身管理實務經驗記錄、標竿學習方法建議...內容非常多元。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