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各級主管們思考未來--Steiner整體規劃模型

月會中
我與大家分享
最近在《馬雲:未來已來》這本書中
所看到的一段話

書裡談到
阿里巴巴在做計劃的時候
董事局主席
看的是10年之後的未來
執行長
看的是5-8年後的未來
VP副總裁
看的是3年後的未來
總監
看的是1年後的未來

我與主管們分享
看到這段話
我有兩點感觸
而且感觸很深

一是在動態且複雜的環境下
變化太快
企業所做的規劃常常無效
所以乾脆不用進行規劃
更遑論是長期的策略規劃
(5年甚至是10年後的未來)

二是雖然理論教我們要做規劃
但實務上
卻很少人真的會想未來的事
畢竟眼前的事
都已經迫在眉睫
只好先求生存
再求發展
(有趣的是,結果每年都在求生存,沒辦法求發展)

其實
馬雲說的這段話
早在1969
就有一位名叫Steiner的學者
提出類似的概念

Steiner發展出所謂的「整體規劃模型」(Integrated Planning Model)
裡面將規劃分成
策略規劃、中期規劃、與短期規劃

其中,策略規劃就是長期規劃
同時,高階主管負責策略規劃
中階主管負責中期規劃
低階主管負責短期規劃

我問主管們
阿里巴巴身處的環境
複雜且動盪
那為何馬雲會要求各級主管想1-10年以後的事?

我再問主管們
為何思考未來是一件重要的事
但許多主管
卻沒有仔細思考未來?

其實
以上問題的答案
大部分的主管們都心知肚明
而且都回答的出來

思考5-10年之後的未來
雖然未必真的準確
但卻可以協助企業預先準備

而沒有仔細考未來
主要的原因
出在能力與意願
當主管有能力且有意願時
自然就會開始思考未來

所以
接下來人力資源主管就有了一項新的任務
就是如何提升主管們的能力與意願
以協助他們思考未來

各位同學們
有機會思考一下1-10年後的未來吧!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