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到人

場景1
在大陸某景區旅遊
等老婆從衛生間(洗手間)出來後
我指著牆上掛著的組織架構圖
一間小小的衛生間
共有三個人負責
一位主管
兩位打掃的成員
主管穿著西裝打著領帶
兩位成員穿著整潔的工作服
下面還留有連絡電話

我問老婆
「你有沒有發現
凡是有掛著類似組織圖的衛生間
都相對乾淨?」

老婆點頭回應

我繼續說
「這背後的道理很簡單
因為『責任到人』」

場景2
一位同仁問我對她所設計的eDM的看法
我請她多多請教幾位同仁
(尤其是與目標顧客背景相近的同仁)

她回應說
「我會將eDM po在群組中,請大家回饋意見」
我聽完微笑地對她說
「這樣通常是不會有人回的」

答案很簡單
因為沒有「責任到人」

當「打掃衛生間」這件事「責任到人」時
只要衛生間不乾淨
就是這些人的責任
(尤其是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那位)

所以這些人會很清楚地知道
衛生間的乾淨與否
與自己的績效
有著絕對的關係

當「po文請大家回饋」這件事「沒有責任到人」時
回不回饋都沒有關係
大家自然就不會想回饋
(除非大家已經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非常樂於分享與回饋。或是有明確的規定,沒有限時回饋的人要被懲處。)

在管理上
我們很容易發現一個機會或問題
接著就發展出相對應的方案
但在落實時
並沒有具體指出誰該對這件事情「負責」
所以常常結果就是不了了之
(沒抓住機會,或是問題一直懸而未決)

小到管理衛生間或是Po文回饋
大到策略規劃與培育人才
「責任到人」
才會有具體的績效出現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