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除了確定做「與賺錢相關」的事,還要做有「累積性」的事

為了提升人均產值
在教育訓練時
我告訴大家
每天除了確定做「與賺錢相關」的事
還要做有「累積性」的事

我問大家
自己目前正在做得事情裡
哪些事情具有「累積性」?
(請大家思考一下)

我接著說
判斷事情是否具累積性
有一項衡量指標
那就是我們所做的事情
能否化為「資產」
(無論是「有形資產」或是「無形資產」)

而這些資產
不但能創造出其他資產
並且能被「累積」
越變越多

以業務來說
忠誠顧客就是一項寶貴的資產
因為開發新客戶的成本
是維持舊客戶的N
所以
在開發新客戶的同時
也要積極地維持舊客戶

再以正職老師為例
老師上班時所製作的教材、教案與教具
也是一項寶貴的資產
因為這些教材、教案、與教具
讓公司擁有著作權能夠出版

此外
老師上課是在做與賺錢有關的事
但這件事本身未必會有累積性
畢竟課上完了就結束了
但如果我們將所上的課程數位化後
就能創造出新的收益
這時
數位課程就是資產

再以主管為例
優秀的人才絕對是一項寶貴的資產
建立良善的制度也是一項寶貴的資產
(增加效率效果、避免犯錯)
只是如果我們好好檢視主管們的行事曆

會發現
許多主管都在忙「與賺錢無關」的事
在忙「亡羊補牢」的事
在忙「做了會賠錢」的事
而真正花在賺錢的事
甚至是有累積性的事

比例真的很少
(例如:花時間好好培育人才(不只是做教育訓練))
這點值得我們警惕

最後
當每天都在做賺錢的事
以及有累積性的事之後
請不要忘了回來盤點資產
畢竟當資產無法創造資產時
變成了「閒置」

這也是一種浪費
(有位主管對我說,聽完我的話,回去拜訪了忠誠顧客後,
馬上又接了幾項訂單。聽完後我沒有欣喜,
只是怪自己太晚提醒大家這件事情)

為了提升人均產值
每天除了確定要做「與賺錢相關」的事
還要做有「累積性」的事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