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健檢表毛利率

到某部門開會時
我簡單列了一張健檢表
裡面分別從
「市場」、「營運模式」、「人」三大構面
提出幾項關鍵指標
包括:市場占有率、產業成長率、營業額、毛利率、營運費用、人均產值、平均年資(業務年資)…等
並請主管們
就這些指標目前的數字
擬定未來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具體作法

過程中
我特別與大家分享「毛利率」的概念

毛利率的公式很簡單

毛利率=(收入成本)/收入

我以我媽媽在果菜市場賣水果為例
假設一箱水果的成本80
賣出100
毛利率就是
(100-80)/100=20%

毛利率越高
代表企業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越高
毛利率越高
代表企業所能「承受風險」的能力也越高

一樣以賣水果為例
知名百貨公司
或是知名水果行的水果禮盒為何能賣那麼貴?
這些通路商的毛利率很高
源自於其「品牌」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
(毛利率越高,代表企業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越高)

此外
水果會因為運送、久放
而產生耗損
而20%毛利率的概念
代表耗損一旦超過了2成
縱使將產品全部賣出
一樣會賠錢
但當毛利率高達50%時
縱使耗損超過2成
還是有機會賺錢
(毛利率越高,代表企業所能「承受風險」的能力也越高)

講完毛利率的基本概念後
我請大家試著練習
簡單估算整個部門
以及主要產品的毛利率

當大家估算完後發現
部門的毛利率偏低
接下來的目標
就是想辦法提升毛利率
(無論是透過提升「附加價值」來提升「收入」,
或是透過「調配資源」來降低「成本」,
在此就先不深入探討。)

在會議的尾聲
我與同仁們分享
以上的健檢表
只是在做「靜態分析」
透過健檢表
我們可以知道自己「目前」出了什麼狀況
同時
我們還可以收集每月、每季、每年的資料
進行健檢表的「動態分析」
以追蹤這些具體做法的成效
並思考是否需要對做法進行修正

最後
此健檢表畢竟還很粗糙
應該隨著時間與環境
逐步完善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