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變大的原因之一   科技的進步

月會時
我與大家分享
造成貧富差距的原因之一
就在於科技的進步

我先在白板上畫出大前研一所提出的M型社會曲線
並說明日本社會由原來的
以中產階級為主流
慢慢轉變成貧窮與富裕的兩個極端
中產階級慢慢消失
貧富差距逐漸變大

接著
我請同仁們對「貧富差距」進行拆解
區分成「貧者越貧」與「富者越富」
並詢問大家造成「貧者越貧」的原因為何?

討論一陣子後
我提出
「貧者越貧」的原因之一
在於「工作被取代」

之後
我在白板上畫出科技發展的三個波段
(當然這是簡化版)
1.電腦

2.網際網路
3.人工智慧(AI)

在第一波電腦時代
工作因為自動化
被電腦所取代
此階段被取代的工作
以勞力型工作(如生產線人員)為主
企業透過自動化來降低成本

到了第二波
網際網路的興起
工作被其他國家的人所取代
此階段被取代的工作
無論是勞力型
(Call center)或是智力型(如程式設計)
只要工作內容能夠透過01來呈現

就很容易被取代
此階段的企業透過外包、外移來降低成本

到了第三波
人工智慧(AI)的出現
工作將會被擁有智慧的機器(軟體、硬體)所取代
此階段被取代的工作
包含勞力型與智力型
而且被取代的範疇
將遠大於前兩波
此時企業將透過人工智慧(AI)來降低成本
(以金融業為例,以前被取代的可能是客服中心人員與櫃台,
現在連分析師、精算師等師字輩,都可能被取代。)

此外
造成「富者越富」的原因之一
來自於對科技進步的掌握
無論是企業或個人
能掌握自動化、網際網路、人工智慧(AI)技術與趨勢的
就是贏家
(從電腦時代的IBMhp,到網際網路時代的AmazonGoogleFB…)

貧富差距變大的原因之一
在於科技的進步
衷心地期盼大家
都能掌握第三波人工智慧(AI)所帶來的機會
以及規避所帶來的威脅

加油!

Peter

附注:至於如何掌握機會,AI產業化產業AI化是兩個可行的方向,有機會再聊。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