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基本功

週會時
同仁討論到要做好「基本功」
輪到我發言時
我簡單補充了
自己對職場基本功類型的看法

一開始
我在白板上寫下了「技能」與「態度」
這裡的「技能」
包括知識(Knowledge)、技術(Skill)、與能力(Ability)
「態度」
則包含了:認知(cognition)、情感(affection)、與行為(behavior)

接著
我與大家分享
由於每一位同仁幾乎都是知識型工作者
先不談個別的專業
我認為
將Office軟體使用到爛熟
就是一項基本功

同時
在座大部分的同仁
有很高的比例都需要與人溝通所以擁有良好的溝通技能
也是一項基本功
(大家可以檢視自己的Office是否很強,溝通技能是否很好)

至於態度
我先問大家
「自認為自己工作態度良好的請舉手?」
大家不好意思舉手XD

我接著分享
何謂工作態度良好
在「認知」上,我們認為努力工作是對的
在「情感」上,我們認為自己很喜歡工作
在「行為」上,我們真的很努力工作

在職場上
工作態度會影響工作績效
所以
培養出良好的工作態度
又是一項基本功
(大家可以檢視自己的工作態度是否良好)

至於
有無具體的實例
能展現態度方面的基本功
我們可以從「行為」面來做起

「不遲到、準時、甚至早到」
「會議中主動發言」

「教育訓練時主動坐前面」
…等

都是一些不錯的方法

最後
由於在坐的有幾位是儲備主管
所以我繼續補充了當主管的基本功

我在白板上
「技能」與「態度」的上方

寫下了「觀念」

當主管的
要有「利他」的觀念(無論是對員工、顧客、股東或社會)
當主管的
要有「老闆」的觀念(把股東的錢當作自己的錢來看)
而要做好以上的基本功
需要長時間的修練
(尤其當主管本身不是股東時)

以上簡單從「技能」、「態度」與「觀念」
分享自己對「基本功」的看法
希望對於想在職場上站穩腳步的同學們
能有所幫助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