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先砍自己一刀

月會時
我與大家分享本期商周的封面故事
「新物種企業大爆發」
該篇文章中提到了一句話
「致勝的關鍵竟是,敢不敢先自砍一刀」
看到這句話
我有感而發

一年前
一位資工所的正教授對我說
Peter,在我55歲的時候(他現年58)

面臨了一項人生的重大決定」

該教授是位數據分析專家
一套統計軟體從30幾歲用到現在已經爐火純青
他在學校開設這門軟體課程
也已經開了近20
(他戲稱自己花在這套軟體的時間
比花在家人身上的時間還久
而且他非常有自信
自己是台灣該領域的權威之一)

但是
面對大數據的興起
該教授說
「我到底是要悠悠哉哉地等著退休,
並且繼續在課堂上教已經教了近20年的東西。
還是應該要放棄玩了20幾年的軟體,
並且重新學習?」

他經過深思熟慮後
一方面為了學生
二方面也為了自己
毅然決然地擁抱後者
放棄了自己非常熟悉的工具
從此
便開始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
(因為他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成為這個領域的權威)

該教授對我說
過去三年
他不但重新學習新軟體
並且用新軟體開設新課程
同時
許多企業也開始找他做數據分析
演講、專案
應接不暇

他很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
現在的他
不但能將業界最新的發展與技術
帶給學生
更不擔心自己退休之後沒有事情可做
這些
都源自於自己當初毅然決然的決定

對於企業來說
「敢不敢先自砍一刀」
牽涉到的情境非常複雜
背後的決策也相當困難

熟悉的舊業務還有利可圖
未知的新業務無法保證成功
員工的學習成長
跟不上環境變化的腳步
擁有新技能的人才
無法應聘進來
這還不包括組織裡的政治行為
以及背後各式各樣抗拒變革的因素
而這也是
多數企業最終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你敢不敢先砍自己一刀」
這句話適用在企業
也適用在個人
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