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憂臣勞,君辱臣死

一位長輩在事業上需要與人合作
我介紹了一位教授朋友給他認識

在推薦該教授的過程中
我以一些故事來說明推薦他的理由
其中有個故事
值得與大家分享

幾年前
該教授曾經對我說
當他剛接任電算中心主任時
有一天
校長找他過去聊天
聊天的過程輕鬆愉快
最後要走的時候
校長還親自送他出來

就在走到門口時
校長不經意地問到
「聽說我們學校的網路不太穩,
甚至還傳到(教育)部裡?」
當下
他才驚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後來
經過該教授的大力整頓
在他任內
電算中心成為了學校裡的績優單位
並且獲得校長與部裡的肯定

該教授對我說
「在我的觀念裡,
『君憂臣勞,君辱臣死』」

他說
雖然現在不是封建社會
也不必對誰誓死效忠
但他卻將這句話
當作是自己應盡的責任

當他聽到校長很客氣地詢問那句話時
他感受到校長受到部裡的質疑

所以
在他任內
他要讓主管放心
因此
在他的管轄內
沒有出現過重大問題
同時
他也要讓主管安心
因為
在他的任期內
績效表現會讓主管肯定

我對長輩說
這個故事背後的觀念與績效
(當然也包括該教授與我合作的經驗)

就是我推薦該教授的原因

後來
我有機會在公司裡分享了這個故事
除了期許大家

盡力學習如何將事情做好
讓主管無後顧之憂外
同時
也請大家思考
該如何建立起自己的正面口碑
贏得他人對自己的信任
進而讓他人願意為自己背書
並且將自己推薦給別人
(尤其是他所在意的人)

在此
將這個故事
分享給大家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