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某部門週會的時間
最後會利用10-15分鐘
分享一篇職場文章
本週同仁分享的是
何飛鵬先生的《工作不會傷身》

在討論的過程中
同仁們普遍認為
當工作與生活平衡了
自然就不會傷身
(當然這樣的討論,已經有點偏離該篇文章所要探討的主題)

在場的同仁幾乎都很年輕
而大部分的同仁們
都希望20幾歲就能工作與生活平衡
(大部分同仁們對平衡的定義很簡單,
就是能正常上下班,並且在下班後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在總結時給大家回饋
談到這個理想很好
但我發現大家可能陷入了一個誤區
就是沒有思考到
在未來
是否還能持續地保有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我問大家
要過這樣的生活其實不難
只是薪水通常也不會太高
現在20幾歲還可以小確幸
30歲、40歲、甚至是50歲之後呢?

我接著問大家
「在職場上,我們能否一輩子都不用拚搏?」

好像不容易
 (有趣的是,許多同仁沒想過這個問題)

我再問
「假設須要拚搏,
那我們是20幾歲時拚比較好,
還是50幾歲時再來拚比較好?」

答案顯而易見

我接著舉一位同仁分享的故事
該同仁的未婚妻
台大醫學院畢業後
在台大醫院當醫師
有一天
她有感而發地對同仁說
她很慶幸自己
在對的時間
(高中時期)
做了對的事(非常努力地考上了台大醫學院)
所以
雖然她現在還不到
30()
但已經可以預期

未來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她是那種對自己未來的明確性要很高的人)
她很感謝高中時的自己

最後
我給同仁們鼓勵

對大家來說
現在20幾歲就是對的時間
所以要做對的事情
(為自己拚搏)
這樣

當大家30幾歲、40幾歲
甚至是年紀更大的時候
就會有很大的機會
感謝現在的自己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