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工作

中午與一位主管用餐
該主管問我
「現在年輕人是否都不拚了?」

我回他說
「我不這樣認為,
因為我身邊就有一些很拚的年輕人,
每天焚膏繼晷、
宵衣旰食。」

舉例來說
我有一位年輕的學弟
每次看到他總是活力充沛
前幾天他與我分享創業的歷程

該學弟在大三時進行創業
目前已經創業4
同時正在學校唸碩二
他的公司經歷過
4次題目的轉換(營運模式的修正)
也獲得幾次投資人的資金挹注

現在慢慢釐清了方向
也開始有了較穩定的現金流入

過程中
我問他是否還待在學校的創新育成中心裡
他很委婉地說
名義上是
但實際上他早就搬到外面去
因為創新育成中心規定
晚上10點就得關門
這對他們幾乎每天要忙到凌晨3-4點的創業夥伴們來說
完全不符合需求

話鋒一轉
我問該主管
你有沒有發現
在職場上
許多人上班時間很長
但有些人不太會生病
有些人則會過勞

根據我的觀察
造成差異的因素很多
但最重要的是「是否為自己工作」

「為自己工作」的定義
在於「事業是自己的」
或是「藉由組織來成就自己」

我請該主管思考一下
你有沒有發現政治人物每天行程滿滿
但好像都不太生病?
在企業裡
老闆的上班時間通常遠遠大於員工
但老闆好像也不太常生病?

主要的原因就在於
這些人所從事的
都是「自己的事業」

至於「藉由組織來成就自己」
我以自己的指導教授為例

這學期指導教授雖然在休假
(正教授每七年可以休假一年)
但感覺他好像比沒有休假時還忙

每天早上7點多到學校
(老師每週有個晨會從早上7:20開始)
晚上10點多才回家
(我與老師開會許多時候都在晚上9點、10)
假日也常常出現在研究室裡

隨然很忙
但老師樂在其中
因為他有機會藉由學校這個組織
來影響學生
進而創造價值
(當然,我也很少看到、聽到老師生病)

最後
我對該主管說
我覺得自己很慶幸
生活周遭有許多很拚的人
而且其中有不少是年輕人
這讓我在拚的同時
不會感到孤單
也讓我看到希望

以上的故事
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