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學習成為總經理

與一位企圖心很強的中階主管用餐
他問我對他在職場上的發展有何建議

我建議他
可以認真思考
是否要主動表達未來想成為總經理的意願
還是要被動地等待機會
然後好好掌握每一次機會

畢竟該主管雖然只有30出頭
但也還算資深
而且績效很好
如果明確表態未來想當總經理
我會更認真地予以栽培
(當然,他背後的付出也會相對更多)

接著
該主管問到
「該如何培養自己成為總經理?」

我回答說
陳明璋教授曾經對我說過
「誰最適合教總經理?」
答案是「剛當過總經理的人」
這句話影響我很大

所以
在我還沒當上總經理前
我便透過學校EMBA的資源
認識了許多總經理
也從這些總經理們身上
學到了許多總經理該有的觀念、態度、與能力
同時
藉由多看總經理們所寫
或是研究總經理們的文章
來增強自己對總經理的認知

該主管繼續問到
「對於總經理的特質,我有何看法?」

我回應他
Peter Drucker曾經說過
他看過各式各樣高效能的主管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
而我的觀察也是
有些總經理脾氣非常暴躁
有些總經理溫良恭儉讓
而他們能夠擁有高績效的原因
在於他們都能「做對的事情」
(這裡不是要否定「特質」對「高效能」的影響,
而是要突顯「所做的事」對「高效能」的影響)

至於何謂「對的事」
以企業經營來說
就是「對公司有利的事」
(對公司有利的事,未必對股東、員工、主管、或是自己有利)

我與該主管分享
大約快10年前
我接總經理1-2年後
所負責的單位由虧損變成開始獲利
但我也看到本業的發展
即將在幾年之後面臨很大的瓶頸
便著手開始規劃成立新的事業

當時的我
面臨了很大的掙扎
一方面
好不容易開始賺錢
本該將獲利回饋給員工與主管
(而不要或暫時不要發展新事業)
另一方面

應該積極發展新事業
但獲利也會因而減少
所以能給員工與主管的年終也將大幅縮水

在當時
我很清楚
未來的威脅近在眼前
所以應該為未來做好準備
偏偏新事業的發展失敗比例很高
現在的投入
不代表未來會更加美好
而且
大家畢竟辛苦這麼久了
是應該將利潤分享給大家的時候

後來
幾經思索
我還是毅然決然地拿了近2/3的獲利來發展新事業
年終則先給員工
有剩下的再給主管

5個新事業
其中4個,透過整合,最後發展成兩個新的事業體
還有1個則留在原有單位直到現在
而這些新事業體的營業額
也已經超過該原有事業的一半

我與該主管分享
現在回頭來看
10年前的決策
似乎是對公司有利
但卻未必對股東、員工、主管、自己有利
畢竟
不是每位股東都願意長期投資
員工、主管甚至是我自己
也想要更多的年終

總經理要能做出對公司有利的決策
期許該主管
能早日成為總經理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