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管理上司以期刊論文修稿為例

一位博士班學長
(因為年紀大我10歲,所以我們互稱學長)
將期刊論文初稿交給指導教授修改

指導教授每修一次
他就更改一次
修了幾次之後
該學長對我說
老師每次在回稿時
總是會有「新發現」
這讓他在修改時
覺得完稿之日遙遙無期

他問我有何方法
能讓老師盡快說OK
並允許他將論文投稿出去

我建議他
不妨利用期刊論文審查的流程與方式
來回覆老師的修改

首先
我請他製作「評審意見回覆表」
先將幾十項老師的修改意見
逐條列出
然後對每一項修改意見
進行思辨
針對不須要修改的地方
提出自己的論點與證據
針對需要修改的地方
具體說明如何修改
以及在文章中
最終修改的成果是什麼

之後
再將
1.評審意見回覆表
2.有老師修改筆跡的論文稿件
3.學長修改後的論文稿件
4.預計投稿的目標期刊(Target Journal)裡面一篇最合適的論文
送交給老師
接下來
就是等候老師的回覆

結果
沒有多久
老師就直接對該學長說
OK
可以將論文稿件投出了

以上
是個典型關於「管理上司」的故事

上司時間有限
上司有其個性
遇到一個與自己標準不同、做事方法不同的上司
在相處上
難免不如己意
與其「一直抱怨」
還不如將時間花在「解決問題」
與其希望上司改變
還不如回來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與上司互動的方式
想辦法讓上司發揮功效的同時
又能協助自己完成事情

最後
如果該做的事已做
終究發現自己真的無法與上司好好相處
那就不如歸去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