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決定行為

中午與一位中階主管用餐
該主管從事網路行銷業務3年多的時間
我微笑地問她
「妳覺得3年後,會不會有人請你去演講,分享網路行銷的經驗?」
她皺了一下眉頭說
「很難吧!」
我接著問她
「如果妳將3年後,「有人請你去演講」當作目標,
妳覺得未來三年是否會與目前所想、所做有所不同?」

她想了一下說
「肯定有所不同。」

思維決定行為

接著該主管問到
她覺得自己應該要持續加強網路行銷的專業
也希望公司能找一些網路行銷的專家來部門授課

先撇開之前公司已經在做這件事不談
我希望該主管能藉由接下來的對話
改變思維
進而改變行為

我以自己在碩班的訓練為例
一進碩班
我修了一門多變量分析的課
就在第一堂上課時
老師開宗明義地說
「這門課每個禮拜都有作業,
而且要用SAS程式來寫,…
但我不會教大家寫程式,
這是你們自己應該要會的…」

一個禮拜後
所有人都交了作業
而且已經會寫基本的程式

類似的例子不斷地在碩班裡出現
甚至到寫論文時
指導教授直接對我說
「Peter,在你的碩士論文的範疇裡,
你已經在全世界的前端,
你看過許多我沒看過的最新paper,
所以我只能提供你資源,
並在研究方法上指導你,
其他都要靠你自己…」

到了博班
當時指導教授還沒發表過paper
所以不太清楚知道投稿過程中的眉眉角角

我也是硬著頭皮
自己摸索
最後完成了發表

我很感謝這些老師
因為這些訓練
讓我養成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不會「等」別人來教我
甚至認為別人教我是天經地義
我會想辦法找方法、找資源
然後將問題解決

我對該主管說
如果妳將3年後
「有人請你去演講」當作目標
妳就會盡全力強化自己在網路行銷上的專業
並且開始建立個人品牌
例如透過自媒體定期發表網路行銷相關的文章

而且
妳不會等公司邀請講師來授課分享
妳會自己找資源、找方法
然後讓自己成為網路行銷的專家

就這樣
也許不用到3年後
就會有人請妳去演講

思維決定行為

加油!

Peter

近幾年,我身邊就有幾位大學生,在畢業不到兩年的時間裡,讓許多單位找他們去演講。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