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夠拚嗎?

最近刻意訪談了10位左右的同仁與學生
男性
年紀大約30-35
都是單身
而且幾乎都沒有女朋友
月薪大約3萬到4
加班時間不多
都在外面租房
平均1-2個月回中南部老家一次

訪談時
我都會問他們對於自己未來的看法
他們的回饋也頗為類似
基本上對未來並沒有太多的想法

訪談到尾聲時
我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回到大學剛畢業時,
你還會像當時一樣那樣過嗎?」
2/3的同仁或同學都表示有一點點後悔
1/3則表示蠻後悔的
大部分回答
「『應該』會再更積極一點」
只有一位同學回答
「『一定』會積極努力」

會做這訪談的動機
主要是想讓同仁、同學更積極一點

根據我的觀察
初入社會的前幾年
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如果這幾年所身處的環境
相對是積極、有企圖心
希望不斷成長茁壯
能承受混亂

的氛圍

裡面的成員
相對就容易成為這樣的人

相反的
畢業如果所處的氛圍
相對穩定、安逸
自然就很容易變成小確幸

一位國立大學剛畢業
每天自主加班+學習
大約3小時的學生問我
「老師,我夠拚嗎?
(因為他周遭很少像他這樣拚的人)

我對他說
拚不拚
除了時間的量
還有背後的質
先撇開質不談
就量來說
3
小時並不算多
一天工作+學習13小時
甚至是16小時的人
大有人在

我鼓勵他尋找同年齡的「標竿」
公司內找不到
就向外找
當找到之後
就會發現自己現在所謂的努力
其實並不算什麼

無論是剛畢業的學生
或是已經畢業10年的同學與同仁
讓自己更積極
永遠不嫌晚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