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同仁是主管的責任,也是主管的價值所在

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學妹對我說
會想回母校與老師、學弟妹
一起繼續做研究的原因之一
在於轉換心情
因為在學校上課的成就感真的不高
學生翹課、睡覺、滑手機

學習動機超低

還有行政、招生的事情
讓自己肩負著沉重的壓力
所以很想找個地方
調適一下心境

她坦承
現在的自己
真的是為五斗米折腰
為了這份工作背後的薪水
必須繼續堅持下去

我微笑著對她說
一位主管曾經對我說過
「我的生命為何要浪費在這些部屬身上?」
「為什麼他們會犯這麼低階的錯誤?」
「在學校,學生還要繳學費來學習,
在業界,公司還要發薪水來教他,
這是什麼世界

我繼續對學妹說
雖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乃人生之樂
但天下英才畢竟是少數
大部份的情況
都屬於平庸之才
而身為老師的我們
既然遇到了
就應該要好好地教
因為一個班級之中
一定會有幾位學生想要學習
(我自己就是那種很認真的平庸之才)

至於該位主管
我曾經對她說
無論是你自己應徵進來的同仁
或是接手前一位主管留下的同仁
都需要認真教導

不管同仁的程度如何
(程度不好的未必不好教,程度好的未必好教)
當遇到同仁的管理障礙
(例如達不到主管的要求)
一是選擇請同仁離開

二是選擇「持續」好好教導
千萬不要不繼續教
也不請他離開
甚至只剩抱怨
這樣只是讓自己更加痛苦而已

無論是老師或主管
都有教導學生、同仁的責任
只是學生與同仁未必想要學習
導致老師、主管
在教導的過程中
身心俱疲

這背後需要有堅強的信念

適時地調適
適時地轉換心境

並且相互扶持
有助於老師們及主管們走的更遠

無論是老師或主管
都有教導學生、同仁的責任
過程中雖然疲累
但這卻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