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只看結果,不看過程嗎?

一位基層主管跑來找我
請我用一分鐘聽完他對員工的抱怨
講完之後
他說自己已經好了一些
他也會繼續努力
將員工帶好來

我接著與他分享
管理學裡
「全能性觀點(The Omnipotent View) 」的概念

全能性觀點意指
管理者直接對組織的成敗負全責
簡單來說
就是只看「結果」
不看「過程」
(縱使結果受到許多自己無法預期
以及無法掌控的因素所影響)
(這裡的「只看過程,不看結果」,
並非指「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擇手段」)

我以該主管為例
告訴他
我很清楚知道他的付出與努力
雖然沒有做到「宵衣旰食」
但是也相去不遠
我承認他真的很拚
但這些拼搏的背後
都是「過程」
而非「結果」

如果「結果」不好
縱使「過程」辛苦
眾人對他的評價
還是不會很高

偏偏當主管的
花在「過程」的時間很多
(尤其是處理與「人」相關的問題)
而且通常不為人知
(許多時候甚至涉及到個人隱私,無法告知他人)

為了要做好「過程」
需要學習的地方很多
而這些地方
常常無法透過授課、閱讀、訪談來教導
只能從自己處理相關事務的經驗來體會

但是
「過程」處理好了
「結果」卻未必如人所願
(可能是因為時機已過,
人終於對了、事也終於對了,但時間已經不對了)

所以
許多主管才會感慨

沒有功勞(結果)
也應該要有苦勞(過程)

只是
發完牢騷之後呢?
在明眼人的眼裡
人家只會覺得自己是弱者而已

我給該主管鼓勵
雖然結果會受到許多自己無法預期
以及無法掌控的因素所影響
但我們不應該花心思埋怨這些
而是應該將心力放在我們能預期、能掌控的部分

面對「過程」
我們要投注更多的心力來學習

因為有太多當主管的隱性知識與軟實力
都要靠這些「過程」來慢慢累積

至於「結果」
則展現對「全能性觀點」的認知與行為
對結果負全責

主管之路
修練而已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