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網路行銷的挑戰與機會

月會時
我與大家分享網路行銷的基本概念

一開始我請大家思考
從事網路行銷與傳統行銷最大的差異是?
從事網路行銷最大的挑戰是?機會是?
(請大家先思考一下)

我個人覺得
從事網路行銷的難度
比傳統行銷要大很多

畢竟現代人人手一機
決定接收資訊的權力
從企業移轉到顧客手上
(過去傳統行銷藉由大量廣告洗腦消費者的機會已大幅降低)

同時
網路上有趣的東西那麼多
消費者為何要花時間
點閱我們所寫的文章?

觀看我們所拍攝的照片或影片?
甚至分享這些文章、照片與影片?

請大家回想一下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
有哪一種「有商業行為的」文章、照片、或是影片
我們會想點閱甚或是分享?
(我自己直覺聯想到的,是一些好笑的泰國廣告J)

沒錯
能讓消費者想看、想轉傳的
是那些能讓我們開懷大笑
能使我們感同身受
能讓我們「感動」的文章或影片

幾年前
一位在某財團法人任職的學生與我聯絡
她有幸被組織指派到
行銷專業全美排名第一的美國西北大學
進行短期深造

在出發前
她請我提供學習準備上的建議
回國後
我請她分享此次學習上的收穫

當時該學生與我分享了一部短片
該影片的內容描述加拿大西捷航空(WestJet)的耶誕奇蹟活動
WestJet Christmas Miracle: Real-time Giv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EIvi2MuEk

西捷航空在候機室裝設了一個大型螢幕與攝影機
讓準備登機的旅客
與由人所裝扮的藍色耶誕老公公進行互動
耶誕老公公會與旅客聊天
並問旅客想要什麼耶誕禮物
候機的時間
就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快速地流逝

旅客原本以為這只是個打發時間的互動遊戲
所以並沒有很在意
等到旅客上了飛機
到達了目的地
準備提領行李時
大廳的天花板突然飄起了人造雪花
並揚起了背景音樂
藍色耶誕老公公走了出來
行李輸送帶則跑出一件件的禮物

原來西捷航空在旅客飛行的途中
為許願的旅客們緊急購置了禮品
最後帶給大家驚喜

結果這支感人的影片
很快地就被人點閱與瘋傳
至今已創造出高達4,800萬以上的人次觀看

後來
西捷航空(WestJet)每年都會舉辦耶誕奇蹟的活動
並且將影片上傳
(可惜的是,
之後的影片在
Youtube的瀏覽量下降至100多萬~300多萬,
而這也突顯了網路行銷的不易
)

我一直認為
從事網路行銷最大的挑戰在「創新」
而且有機會「以小博大」
進而創造出「高槓桿效益」
雖然這樣的挑戰很大
但卻也是網路行銷迷人的地方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