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什麼決策比人的管理更重要?

晚上上課時講到品質管理
我跟同學強調
無論在事業上或是生活上
要落實「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
並且避免做亡羊補牢的事情

下課後
同學問我
在經營管理上
有哪一件事情
是最應該做到「預防勝於治療」的

當下
我直覺的反應是
「找對的人、用對的人」

我跟同學說
Peter Drucker在自傳「旁觀者」這本書裡
講了以下的故事
(當下有些細節數字沒有記起來,回家後翻書查了出來)

Peter F. Drucker在1940年代時
受邀到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進行研究
過程中他發現
通用汽車總裁Alfred P. Sloan在談到人事問題時
一定親力親為

有一次
通用主管針對一個基層職務的人選
討論了好機個小時

走出會議室時
Drucker忍不住問Sloan說
「你怎麼會花這麼多的時間,來討論一個微不足道的職務呢?」

Sloan回答說
「公司花這麼多錢請我來,就是要我做重大決策,
請你告訴我,還有什麼決策,比人的管理還重要呢?」

接著Sloan告訴Drucker
「你知道去年我們做了多少人事相關的決策嗎?」

Drucker搖頭表示不知道

Sloan對Drucker說
「一共143個,平均每個部門3個。」
「如果我們不用4個小時好好安排人選,找到適合的人,
那以後,我們就得花好幾百個小時的時間,來收拾爛攤子。」

無獨有偶
Jack Welch也曾經過說
「發掘、考核、培養人才,佔我所有時間的60到70%,這是贏的關鍵。」

同時,他也說
「人對了,事就對了」

無論是Sloan或是Welch
他們都強調「找對人、用對人」
是他們最重要且應該要做的事情

而這也是在經營管理上
「預防勝於治療」觀念落實的最佳範例

無論在事業上
或是在生活上
小到瑣碎雜事
大到人生大事

「預防勝於治療」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