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打工經驗

年初時
我將兩個單位的辦公室合在一起
為了增加同仁彼此之間的了解
我請大家在早會時
每天一人
輪流用15分鐘
分享自己較不為人知的一部分

今天輪到我分享
主題是「打工」

我的打工經驗還算豐富
幼稚園時(大約5歲)
某天我看到鄰居在門口做家庭手工
就很好奇的問說我可不可以幫忙
那天下午
我賺到了人生第一個「五塊」(很大的一塊銅板)

到了國中
因為家道中落
我到一家電子工廠打工
工作內容是在生產線上繞電源線
一天350
我的效率很好
一天標準工作量500
我能做到800多個
這樣的結果
讓我被左右兩邊的大媽們罵
(因為做比較多個沒有比較多錢)
(後來,唸到管理學的「霍商研究」時,
發現自己的這段經歷,驗證了理論所講
「員工會受同儕的影響,而降低自己的生產力」)

到了五專
我一邊辦助學貸款(一直辦到博班)
一邊開始瘋狂打工
無論是校內的圖書館工讀、科辦工讀

到校外幫國代競選

金格唱片推銷錄音帶
加入直銷推銷清潔劑
(後來才知道那是一家老鼠會,我花了幾千塊買了許多沒用的清潔劑回家)
在郵政博物館前擺地攤賣郵票
新店中正國小前擺地攤賣時鐘
工地秀打雜
陽明山清別墅

到了大學
為了考上研究所
我必須專心唸書
打工的頻次大幅降低
(主要是靠祖母與父親提供的基本生活費過活)
但偶爾還是會想辦法賺取較高的打工錢
舉例來說
我曾協助接待法國紅磨坊的舞蹈團
也接過大學生的畢業旅行團
(當時我還是大學生,順便跟著大家去環島)
我還在英文補習班裡
教櫃台小姐電腦(賺家教費)
跟櫃台小姐一起買股票
(她出錢,我告訴她買點與賣點,獲利對分)

以上這些經驗
還不包括從國小高年級開始
每年到梨山幫忙
(所以我會煮飯、生火、施肥、接枝、搭鷹架、鋪水泥、搭工寮、開搬運車、釀酒等)
五專時每年帶同學上梨山採梨子包梨子
還約實踐家專家政科(後來變成實踐大學)的女孩子們
一起上梨山打工(而且她們很會煮飯XD
(後來其中一位實踐的夥伴,我還在飛機上遇到她三次,現在她已經是座艙長)

千金難買少年窮
這些打工經驗
雖然過程有些辛苦
但確讓我獲益良多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