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的人生公式

看到本期商周(1634期)裡
金惟純先生的專欄文章
裡面提到稻盛和夫的人生公式
這個人生公式我看過好幾次
每次看到總有不同的心境
而且看越多次
心裡的感觸越深

稻盛和夫的人生公式為
「人生·工作的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其中
思維方式(-100~+100
熱情(0~+100
能力(0~+100
所以分數最低到最高
分別為-100萬分到+100萬分

大家可以從公式裡看到
成功的關鍵在於「思維方式」
因為熱情與能力縱使再高
只要「思維方式」是負值
人生·工作的結果就是負值

而「思維方式」
是一個統合性的概念
她包括
個人的價值觀
信仰與哲學
理念或信念
也包括對人事物的看法
更是人性的展現

我在某部門的月會中
以我的兒女為例
當兒女犯錯時
兒子在第一時間就會找理由或藉口
想要規避責任
甚至是牽拖到妹妹身上
而女兒則會在第一時間馬上認錯
然後對你撒嬌
希望降低對她的懲處

我給同仁們回饋
在工作上
我們難免犯錯
而錯誤通常容易解決
但在第一時間
同仁是否會「知錯」、「認錯」甚至「改錯」
才是主管真正在意的事

可是
有許多能力很好
熱情度很高的同仁
在犯錯時的第一時間
是先找理由或藉口
甚至會歸責於外界
(通常一件事情雙方都有錯時,許多聰明人會很快指出並擴大對方犯錯的地方,以降低他人對自己犯錯地方的認知。)
而這種「負向的思維方式」
會讓工作的結果
成為負值

並且這種「思維方式」似乎與年紀沒有多大的關係

(以上「思維方式」的舉例,只是以「犯錯時的反應」為例,「思維方式」的範疇,遠遠大於這個範例。)

稻盛和夫自己也曾提到
小時候能力不好
所以考不上好的大學
但在正確的「思維方式」下
讓他的熱情、能力不斷提升
最後有了一定的成就
(在我看來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先姑且不論稻盛和夫的人生公式是否正確
但這畢竟是他的人生體悟
值得我們認真思考與學習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