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年薪、身價

(各位同學,以下講的內容比較世俗,銅味較高,請多多包涵)

一位大學部的同學
18歲開始創業
到現在已經過了5
過程中
他陸續募集了1,500萬左右的資金
並讓公司的營運模式穩定
得以持續延續
只是該公司的獲利能力不足
雖然不至於虧損
但未來成長性又看似有限
所以
便約我討論
想聽聽我的看法

過程中
除了討論該公司的營運外
我特別給他鼓勵
提到他是天生的創業家
縱使這次的創業不算成功也不算失敗
但我相信
他之後還會選擇持續創業

我對他說
我不知道他對自己未來財富有何期許
但我鼓勵他將眼光放遠
用一輩子的視角
來看待自己未來的財富

我接著分析
大部分的人進入職場之後的重心
會放在月薪
少部分的人進入職場後
看的是年薪
絕少部分的人
看的是未來的身價

月薪一個月10萬、20萬很不錯
年薪一年300萬、500萬也很高
但身價
通常聽到的都是以億為單位

如果我們以月薪為目標
這輩子要拚到億萬身價很不容易
背後的道理很簡單
目標不同
方法自然不同
方法不同
結果自然不同
(撇開中樂透等其他特例不談)

我對該同學說
教書20幾年
我看過太多優秀的學生
但最後在職場上的表現
並沒有想像中的出色
(抱歉,這裡的出色是以很世俗的財務觀點來看)

背後的原因
不是他們不夠優秀
(裡面有太多的同學比我優秀)
而在於沒有遠大的目標
這裡的「遠」
是指用一輩子的視野來看
「大」則是講出來會振奮人心
或是讓一般人認為不可能
甚至嗤之以鼻

最後
我期許該同學

當我們以身價為目標時
縱使未來沒有達成
取法乎上,僅得其中
但最後的結果
打折下來還是不錯
同時
當我們以一生做為目標追求的時程時
我們就不會在意眼前的一城一池
而且一生都有了奮鬥的目標

(以上的內容,較適合創業的同學,
而且談的東西比較世俗,銅味較高,請多多包涵)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薪資 目標 財富 創業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