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抱怨員工會抱怨

一位學生30初頭
自行創業快10年了
過程中
該學生會不定期地與我分享他創業的心路歷程

雖然他現在的公司規模不大
10幾個人的小公司)
但他感覺問題總是一籮筐

晚上
他便與我談到員工「抱怨」的問題

他問我說
「為何員工總是會抱怨東、抱怨西?
明明給的薪資還算不錯
(以大學新鮮人做業務為例,年薪為業界平均值的1.5倍)
但幾乎每個人或多或少
都會有不大不小的抱怨
(除了抱怨公司制度,還有人會抱怨同事身上有狐臭
而他每天處理這些抱怨都處理不完
(所以只能跟我抱怨,哈)

我反問他「你會抱怨自己的公司嗎?
他說「不會」
我說「這就對了」
「因為公司是你的,所以你不會抱怨。
而公司不是員工的,所以員工會抱怨。」

「員工會抱怨公司天經地義,
如果你能找到不會抱怨的員工,
那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接著
我給他回饋
提到不要抱怨員工會抱怨
要接受員工一定會抱怨的事實
然後將重心放在如何減少員工的抱怨

除了瞭解員工抱怨的原因
針對能改善的積極改善
不能改善的則要多多溝通
只要守法、合理、顧情
如果最終員工還是不能認同
則需考慮是否還要同在一起
(因為這已經是價值觀的問題)

最後
我給該學生鼓勵
提到他的起點
已與一般人不同

我對他說
「當別人在抱怨時,
你沒有時間抱怨,
因為你一直在解決問題。」

「為了解決問題,
你必須不斷地學習。
而這過程,
又會讓你的經驗,
不斷地累積。」

「也因為這一點點的差異,
在經歷了10年之後,
已經讓你與同儕之間,
產生了很大的落差(無論是在財富、能力、成熟度等層面上),
更遑論是20年、30年之後。」

以上的故事
分享給大家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