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打拼與學習是為了誰?

新手主管教育訓練時
我與大家分享
自己在10年前所撰寫的週報文章
(當時的週報我只有寄給儲備幹部,
還未寄給公司所有同仁,
所以內容會直接談到當事人的人名)

前兩篇的週報
第一篇在談「再忙也要學習」
內容描述我給一位儲備主管鼓勵
希望他一定要規定自己
每天進行1-2小時的學習
(讀書、聽演講、線上學習…等都算)
並將學習這件事情變成習慣

第二篇在談「拼命」
內容描述我給20幾歲的儲備幹部們建議
鼓勵他們在這個年紀
拼命打拼事業
同時拼命學習
畢竟許多人都小看了30歲之後
所需承受的各方壓力

在分享完這兩篇文章後
我問大家
「拼命打拼與學習是為了誰?
大部分的新手主管回答是「自己」

我對新手主管們說
「當主管的,
拼命打拼與學習,
主要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那些與我們一起打拼的夥伴

我請新手主管們思考
當某一天我準備將你升遷
讓你擔任一個單位的小主管
這時
我會對著你說
「下面這三位(某某某)同仁,
就交給你了,
你要想辦法讓他們賺到錢,
你要想辦法讓他們持續成長,
未來不會被世界所淘汰,
你要想辦法
……

那時
你確定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這三位同仁
有人可能年紀比你還大
有人可能能力並不夠好
有人可能情緒控管不太及格
但你又不能隨便請他們離開
這時
你該怎麼辦?
(更遑論我還要你對他們的未來負責)

當大部分的新手主管想像到這個畫面時
心理頓時會充滿著壓力
而且通常腦袋裡
還會浮現出一些難管的同事的面孔
甚至會在內心裡發出
「我才不要管他呢
! 」的聲音

為了面對這樣的壓力
同時心裡又必須做好調適

並且還要以身作則
更重要的是承擔對部屬的責任
這時
我們只能拼命打拼與學習

當主管不只是為了升遷與加薪
更重要的是承擔更多的責任

拼命打拼與學習不只是為了自己
更多的是為了那些與我們一起打拼的夥伴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