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欲則剛

早上跟一位主管A君GT
我提到另一位同仁B君在月心得中寫到的一段話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林則徐

B君上個月跟幾位朋友聊天
談到周遭的人在做決策時
會背離了自己原本的想法或初衷
其中的原因
可能來自於心中些許的顧慮
或是來自某些自認理虧的地方
導致後來的決策與原先的設定背道而馳

B君提到
這種情況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屢見不鮮
而這也是「無欲則剛」這句話最佳的反證

我跟A君回應
我發現自己也陷入了B君在心得中所提到的情境
在做某些決策時
背離了自己原本的想法或初衷
探究其原因
確實是來自於自己心中的顧慮
讓我無法堅持下去

A君很敏感地說他懂
他知道
當主管的在做決策時
必須對顧客、員工、股東、社會都負起責任
而當主管在承擔這些責任時
在決策與行為上
很難真正做到守正不阿

A君進一步提到
也因為主管必須要承擔責任
所以無法做到「無欲」
也因此
自然無法做到意志剛強

我很感激A君的細心與貼心
因為他讓我找了個台階可下
但當下的我知道
自己錯把「責任」當「欲望」

只是
面對自己的自省
心中不免還是有所疑惑
畢竟各種責任之間的取捨、平衡與拿捏
難道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欲望

在心態上
我還無法做到屏除私欲與雜念
進入「壁立千仞,臨之目眩」的心境
也因此
在行為上
我無法做到「無欲則剛」的境界

回家後
再次將B君所寫的文章調出來看
B君在心得後段中分享

「相較於明知不妥卻隨波逐流的鄉愿
無欲則剛的理想世界似乎顯得可愛得多
...
用一種更坦蕩的方式正面去爭取心中的理想
說不定會有意外之喜」

看到這裡
我發現自己的確鄉愿
確實不夠坦蕩

感謝A君與B君
協助我自省與精進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