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道、腳下;林道、前方

公司登山健行社在溪頭舉辦活動
我帶著還在念小學的兒子一起參加

在從大學池走回木屋的過程中
我們走的是林道
地面上鋪著柏油,還有電動車行駛而過
我發現兒子頭低低的
一直在看著地上
似乎在找尋什麼東西

我問他在看什麼
他對我說
「走路要看地上,
這樣才不會跌倒。」

幾經詢問才發現
剛才我們從木屋走向大學池的時候
走的是高低起伏的森林步道
兒子的眼睛一直盯著腳下
深怕跌倒
後來在走林道時
便不自主地繼續看著腳下

我與兒子分享
走步道看腳下是因為路況不明
但走林道時
因為地勢平坦
我們反而要看著前方
以確保其他意外如電動車的出現

接著我與兒子分享
在做事上
步道就好比短期內緊急的事或是短期變動較大的環境
林道就好比長期不緊急的事或是長期變化不大的環境
走步道時看腳下
就好比處理短期緊急的事
走林道時看前方
就好比規劃長期不緊急的事

在走步道時看遠方
很容易被眼前緊急的事所絆倒
在走林道時看眼前
則不容易發現未來即將發生的危險

所以
在走步道時
我們要專注於腳下
一步步地走好
當想要欣賞風景時
則要停駐下來
用眼、用心去體會

至於在走林道時
則不妨看著前方
以及兩旁的森林
一方面注意來車
二方面欣賞風景

分享完以上的觀念
我試著請兒子再講一遍
結果兒子將內容化約成
「步道、腳下;林道、前方」
還配合手勢
然後就哈哈大笑

雖然我無法知道
兒子是否已經了解
但類似的故事
我相信還會繼續發展下去

以上故事
與大家分享

加油!

Peter

arrow
arrow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